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家上市券商中报出炉 创新业务成券商业绩发力点

2014年09月02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总体来看,16家券商净利润均有7.5%以上的增长,占比84.21%。其中,太平洋、山西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4家券商净利增幅超过100%;而方正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和招商证券等8家券商的净利润增幅也超过30%。融资融券、衍生品、新三板等多种创新业务发力不断,大大增厚券商业务收入

  随着方正证券、光大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于8月30日发布2014年中报业绩,19家上市券商全部交出了“期中考试”答卷,绝大部分券商业绩呈现增长势头。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16家券商净利润均有7.5%以上的增长,占比84.21%。其中,太平洋、山西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4家券商净利增幅超过100%,分别达到601.99%、151.31%、116.99%和105.24%;而方正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和招商证券等8家券商的净利润增幅也超过30%;只有宏源证券、西部证券和光大证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分别下跌12.15%、12.53%和53.01%。

  在财富证券分析师李朝宇看来,市场行情回暖是券商业绩呈现增长势头的主要原因,这从每天新增开户数量及两市日均成交量上均能体现出来;另一个因素则是券商营收结构发生较大变化,除经纪业务以外,融资融券、衍生品、新三板等多种业务齐头并进,大大增厚券商业务收入。

  传统业务呈下滑态势

  从结构上看,经纪等传统业务收入呈现明显下滑态势,而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成为主要增长点。

  今年以来,受行业佣金率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大部分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东北证券该项业务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下降9.56%;而华泰证券经纪业务营收12.97亿元,同比跌幅达11.22%。广发证券半年报显示,证券经纪业务完成股票基金成交量18107.8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5.79亿元,同比减少2.93%;公司托管证券市值7045.30亿元,较去年底下降2.05%。

  与经纪等传统业务收入出现下滑态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融资融券、衍生品、新三板等多种创新业务发力不断,大大增厚券商业务收入。此外,IPO重启也为上半年券商业绩贡献良多。招商证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100.59%;营业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259.93%。

  金融界资深分析师马小东坦言,目前两融业务给券商带来的利息收入大约占到其全部收入的20%左右,在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因经纪业务下滑所导致的业绩冲击。

  创新业务接续发力

  面对传统业务的滑坡,多数券商不得不积极调整战略方向应对新的形势。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适时调整业务策略,一方面对投行组织架构进行调整,逐步实现业务模式从以项目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加大行业研究和产品设计能力;另一方面,公司积极贯彻业务多元化战略,加大对再融资、资产证券化和并购等非IPO业务的开拓力度,不断提高对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该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大资产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34.61%;而类贷款业务板块实现利息收入11.07亿元,同比增长147.33%。

  “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持续将创新产品的开发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对产品模式、投资工具、投资策略等多方面的创新,构建了更加齐备的创新产品线。为使原有集合理财产品更加适应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挖掘产品潜力,公司还对部分集合理财产品进行了合同变更、产品结构改造等工作。”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成为现金管理产品T+0业务首批试点券商,现金管理产品规模扩张迅速,为其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的扩大打下了基础。

  挑战与压力仍存

  券商业务创新大门已经打开,未来将会有更多创新业务品种不断呈现。业界人士也指出,券商创新仍然面临着诸多发展瓶颈和障碍,与此同时,行业监管是否可以跟上创新脚步的挑战,券商创新持久力等问题已经引发业界思考。

  “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创新快速推进,带来监管与创新之间的时差问题。”李朝宇表示,考虑到金融除了具有资金融通功能外,也应该为经济体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所以他认为券商业务的创新有必要适当的慢一些,以更稳健的步伐和姿态面对未来的券商发展业态。

  在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看来,券商创新目前还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人才发展瓶颈,券商的新业务技术含量较高,对人才的要求也较高,随着业务创新的扩大,对人才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但是我国的专业性金融人才数量仍然不多,这需要券商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另一方面,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等业务风险均较大,这需要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否则难以保障券商创新业务可持续性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