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播种苹果等收获 青睐沪港通标的股

2014年09月01日 08: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姚波

  未来的两个月,沪港通和苹果可能成为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两个概念——三季度,正是苹果等国际级新品的发布季,苹果股票在二季度获得超过6倍的增持;而沪港通已进入实际操作演习阶段。

  半年报显示,希望在苹果上获得丰收的QDII已提前布局,明显增加了以苹果公司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行业的配置比例。此外,沪港通渐行渐近,QDII对于香港上市蓝筹股的钟爱更加浓烈。

  美港投资市值及比重双降

  根据刚刚发布的半年报,QDII基金配置最多的三大地区依然为香港、美国和韩国,投资市值分别为198.51亿元、90.6亿元和20.8亿元。与一季度相比,投资上述三大区域的QDII市值略有缩水,一季度QDII投资美国、香港及韩国的市值分别为208.51亿元、92.21亿元、22.01亿元。

  从投资占比来看,半年报显示,QDII对香港、美国和韩国的投资比重分别为54.03%、24.66%和5.66%,较一季度也均有所下降,一季度上述三地区的投资比重分别为54.93%、24.29%和5.80%。

  从具体基金产品看,香港地区投资市值最高的3只QDII分别为嘉实海外中国、华夏全球和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投资市值分别为7.08亿元、4.18亿元和3.56亿元;投资美国市值最高的3只QDII基金分别为华夏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和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投资市值分别为3.77亿元、1.28亿元和5530万元;投资韩国市值最高的3只QDII分别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华夏全球精选和建信新兴市场,投资市值分别为1.81亿元、2.37亿元和1169万元。

  信息技术配置显著上升 增持苹果减持三星

  分行业来看,二季度发生最显著变化的是信息技术,投资市值和投资比重双双上升。

  半年报显示,QDII基金三大配置行业为金融、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和信息技术,投资市值分别为119.32亿元、57.90亿元和56.93亿元,占比分别为31.65%、15.36%和15.10%。其中,信息技术较一季度的投资市值增加2.86亿元,占比增加2.07个百分点。一季度,上述三大行业的投资市值分别为138.27亿元、63.87亿元和54.07亿元,占比分别为33.33%、15.40%和13.03%。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三季度是苹果等国际知名品牌的新品发布季,不少QDII基金提前布局增持了相关股票。数据显示,二季度QDII基金持有苹果股票市值为1.48亿元,包括国泰纳斯达克100、广发全球精选等14只基金“播种苹果”,较一季度的1.17亿元增加26.58%,持有股数较一季度的3.54万股增至25.89万股,持有量增长6.3倍。

  目前持有苹果股票较多的主要为ETF,包括国泰、广发、博时、华安等美股指数产品,以及广发全球精选、交银环球精选等主动管理基金。

  与此同时,QDII基金对三星的兴趣似乎有所减少。尽管三星电子从今年一季度就一直处于QDII前十大持仓股之列,但半年报中,QDII对三星的持仓市值为5.55亿元,较一季度下降3.45%。

  中概蓝筹股获大幅增持

  据中国基金报统计,QDII前十大持仓股中增持比率较高多为中概蓝筹股。

  二季度,中国石化和建设银行均获得QDII基金较大幅度的增持,二季度,QDII持有中石化[微博]市值为5.7亿元,较一季度的1.57亿元增长264%,二季度QDII合计增持242万股;QDII持有建设银行市值为9.27亿元,较一季度的4.27亿元增加117.47%,合计增持超过1亿股。二季度以来,中国石化[微博]和建设银行股价也纷纷走高,增持基金有望获益。

  记者统计发现,不少被增持的蓝筹股,如中国石化、建设银行均为沪港通标的,反映了QDII对蓝筹股的乐观态度。

  不过,也有部分蓝筹股被QDII减持,如中国平安二季度QDII合计持有1253万股,较一季度末1455万股减持了202万股。

  基金经理布局各有侧重

  从规模较大的几只基金经理的下半年投资策略来看,不同投资范围的基金关注的区域、个股均有各自特点。

  嘉实海外中国基金经理钟山表示,基于对宏观经济企稳的判断和系统流动性的定向宽松,增加了个别商业银行的配置。随着国企改革的逐步推进,石化行业下游引入外部投资者的进展符合预期,有助于降低国企的负债率和改善公司管治,增加了下游石化行业公司的配置。医药、移动互联网相关行业、IT服务业、环保板块、清洁能源、建筑、文化娱乐产业也值得积极布局。

  华夏全球精选基金经理周全则认为,目前的资产价格总体上反映出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及稳定的经济前景。美国标普500指数的估值已恢复到2007年经济繁荣时的水平,香港股市的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有明显安全边际,将加强对香港市场的投资。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经理杨逸枫认为,在东北亚市场中最看好台湾地区市场,但更关注中国股市的反弹机会。中国经济数据普遍企稳回升,而流动性状况进一步宽松,有望支撑股市表现。另外,沪港通的开放与国企改革的推进也对提振投资信心有正面帮助。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