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中华QDII八仙过海 淘金中概股各显神通

2014年08月25日 10:1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大中华概念”已经成为QDII基金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个投资主题。这类QDII以在海外上市、但注册地或者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为中国的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目前,以“中国”、“大中华”命名的大中华概念QDII产品有8只,在区域配置和个股配置上已经形成了各自的风格,投资者在选择时要仔细挑选自己的“菜”。

  中国基金报记者对目前市场上的大中华概念QDII进行了统计,8只产品分别为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景顺长城大中华、华安大中华升级、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工银瑞信全球配置、海富通海外精选,虽然同为大中华概念产品,它们的配置区域差异不小。

  香港为最大投资目标区域 其它地区成重要参考

  根据8只基金的二季度报告,“大中华概念”QDII基金的最大投资区域均为香港,股票的投资比例远超其他国家或地区,想要寻求差异化投资的投资者就需要重点关注基金对其他区域的投资情况。

  具体来看,目前投资范围最广的是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和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前者对香港地区配置比例为50.46%,此外还配置了美国、日本、中国台湾、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地;而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除了重点配置香港和美国,还配置了英国、瑞士、德国、加拿大、瑞典、挪威等。

  还有4只产品的配置区域达到3个。景顺长城大中华和海富通大中华精选二季度末配置了香港、台湾和美国;海富通旗下另一只QDII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配置了香港、美国和新加坡;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投资则为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

  其它基金的配置范围相对较少,如华安大中华升级只配置了香港和台湾;华宝兴业中国成长也仅仅配置了香港和美国,配置比例为62.42%、19.03%。

  此外,从这8只QDII的业绩比较基准也可以看出它们的区域偏好。嘉实海外中国和海富通海外精选的业绩比较基准为MSCI中国指数,这一指数涵盖了H股、B股、红筹股和民企股;华宝兴业中国成长跟踪的则是MSCI China Free,这一指数不包括B股;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的业绩基准则是“MSCI Zhonghua”指数,在MSCI中国指数的基础上加入了在香港上市的本地股,MSCI AC Asia Pacific反映的是整个亚太地区的股票走势,涵盖了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等13个国家或地区。

  市场上的8只“大中华概念”QDII基金,均以香港作为最主要的投资区域,对香港市场的股票投资比例远超其他国家或地区;对于想要寻求差异化投资的投资者来说,就需要重点关注基金对其他区域的投资情况。

  而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华安大中华升级和景顺长城大中华的比较基准相同,均为摩根士丹利金龙净总收益指数,这一指数在MSCI Zhonghua指数基础上扩大范围,包含了台湾股票。

  而工银瑞信全球配置的业绩基准则为“MSCI全球股票指数,范围更广。

  8只QDII投资思路差很远

  虽然都是围绕着中概股做文章,但这些QDII基金投资思路各不相同,投资者也要对此有清晰的了解,毕竟这是影响收益的最重要一环。

  从今年表现最好的华安大中华基金来看,该基金二季度末最为青睐信息技术股票,投资比例高达33.21%,其次为金融业,投资占比达到17.55%,其前五大重仓股为大立光电、中滔环保、腾讯控股、力旺电子和联发科技。

  同样表现较好的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投资行业则相对均衡,主要配置了工业、非必需消费品、保险、金融、信息技术等行业,配置比例差异也不大,东瑞制药、中国风电、腾讯、中国建筑国际、融创中国控股为其五大重仓股。

  而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的前三大重仓股为工业、非必需消费品、信息科技,投资比例分别为19.44%、17.80%、12.36%。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华晨中国、中滔环保、金风科技、中国动物保健品、中国外运。

  景顺长城大中华的配置风格也不同,投资比例较高的行业是科技、周期性消费品和通讯,最爱台湾联发科技、东风汽车、中国平安。

  海富通大中华精选投资最多的也是信息技术,投资比例达到33.74%,其次为金融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比例均在16%左右,此外还配置了联发科、中国平安[微博]、天能动力国际、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

  而嘉实海外配置最多的是金融股,占比达到23.43%,其他配置较多的还有信息技术、工业、医疗保健、非必需消费品,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为腾讯控股,其他偏爱的股票还包括建设银行、中国建筑国际、中国石油化工股份等。

  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对港股的投资更为彻底,其前十大重仓股全是港股,包括了腾讯、农业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股票;而海富通海外精选的前五大重仓股为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中信银行、腾讯控股、天能动力国际等。

  筛选注意两方面 风险与实力兼顾

  在选择大中华概念QDII基金时,投资者需要注意两个方面。

  首先要关注的是分散风险问题。目前,以腾讯为代表的大中华概念股中的“稀缺品种”选择在香港上市,而基金也重兵囤积于香港市场“抢食”,这就和A股市场形成强烈的相关性。值得注意的是,分散国内股市系统性风险是国内投资者投资QDII基金的主要目的之一,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一定要注意QDII的区域配置和个股配置,最好选择和A股关联度低的产品。

  好买基金也在分析报告中表示,这些“大中华概念”的QDII基金投资区域集中在香港交易所,并且主要投资类型为“中国概念”股,并没有很好地做到分散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如果投资者的目的是为了分散国内风险,建议选择此类型中投资区域相对分散的基金,并重点考虑其历史的资产配置情况,避免资产的重复配置。

  第二是管理人的投资能力问题。从目前情况看,这8只进行全球配置的QDII产品的业绩存在不小差异。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华安大中华升级、华宝兴业中国成长等基金,目前收益都在10%以上。如此突出的成绩自然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不过,在关注业绩的时候,投资者仍然不要忘记将基金的短期业绩和中长期结合起来做对比,最好选择管理经验丰富、且过往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管理的QDII产品。

  其实有投资顾问的QDII产品也是关注的一个重点。8只大中华概念QDII产品中,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景顺长城大中华、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分别聘请了富敦资金管理公司、景顺资产管理公司和威灵顿管理公司作为投资顾问。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