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沪港通暂无合并可能

2014年08月28日 08: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沪港通即将开放带动大量资金净流入香港,等待时机进军A股市场。同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2700亿人民币额度即将用尽,追加RQFII额度申请的消息也不绝于耳。相比于外资积极借助渠道部署内地投资,国内投资者对海外投资需求却反应平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迟迟未用完。

  申万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近日表示,从基金公司实际使用的QDII额度来看,外汇局给所有基金公司的QDII累计额度是1200亿美元左右,但实际上使用的额度只有500亿美元,使用率只有4成。

  QDII赚钱效应显现

  广发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丁靓管理着规模约3.7亿元人民币的QDII基金。该基金于2010年8月挂牌,是广发基金QDII产品迄今为止规模第二大的。2013年,广发基金发行了广发医疗、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等5只基金,但普遍规模较小。

  据了解,广发基金于2009年获得外汇管理局批准的10亿美元额度,是当年第五家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

  据广发基金的内部人员表示,广发基金的闲置额度不是很多,但其他基金公司闲置比例应该在1/2至2/3之间。

  然而,未受投资者青睐的QDII基金收益率却跑赢了偏A股型基金。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27%,高于同期A股股票基金近5个百分点。尤其是主投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基金更是以近20%的涨幅领跑。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和广发美国房地产美元基金分别获得20.24%和19.01%的回报。此外,在沪港通的刺激之下,专门以香港为重要投资方向的QDII产品今年7月以来的平均涨幅都超过5%。

  沪港通试点初期,参与港股通的个人投资者资金账户余额应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专业人士表示,在直通港股仍存“门槛”的背景下,主投香港市场的绩优QDII基金或成为内地中小投资者曲线分享沪港通利好效应的有效工具。

  QDII与沪港通暂无合并可能

  目前,我国居民对外投资资本和货币市场可采取的方式只有通过QDII和经批准的保险公司。对外投资衍生品和其他工具的渠道受到限制。

  沪港通无疑为国内投资者投资港股市场开通了一条更为便捷的道路。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

  中信里昂证券中国香港策略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张耀昌认为,潜在的投资总需求远大于沪港通给出的额度,所以初期额度可能在6~9个月内用完。

  与张耀昌预计的6~9个月额度用完的想法不同,丁靓认为海外投资者可能对A股的兴趣远远大于国内投资者对港股的兴趣。因此,2500亿港股通额度用完的时间可能不会那么早。即便额度过早用完,投资者是否会青睐QDII,从而进行海外投资依然是一件很难判断的事情。“国内投资者对海外投资的需求取决于自身的了解程度和对海外市场的兴趣,而非简单的渠道建设。”

  尽管QDII目前在国内并不十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中信证券的沪港通研究报告认为QDII并不会消失,额度计划也不会和沪港通合并。由于沪港通目前的投资股票有限,其中没有深圳市场的股票,没有债券和可转债等多个投资范围,因此,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二者会是独立存在的。但如果以后沪港通项目进一步扩张,涵盖了上海和深圳所有市场和其他资产,那么QDII可能会淡出。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DII沪港通暂无合并可能

2014-08-28 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