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明集团"集权"光明乳业 直接持股比例升至54.62%

2014年08月30日 08:42    来源: 新华网    

  光明集团的资本运作,最新的案例发生光明乳业身上。公司今日发布公告,宣布牛奶集团将所持公司29.93%股权无偿划转至光明集团,由此,集团将直接持有公司54.62%股权。根据收购报告书摘要,此次划转系出于优化持股结构的考虑。不过此次划转的另一个背景是,光明集团有将牛奶集团独立证券化的打算,目前正在进行资产重组并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

  直接持股比例升至54.62%

  此次划转前,光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牛奶集团为光明乳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9.93%,对应约36650万股,而光明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4.69%股份,对应30235万股,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随着此次股权划转,光明集团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66885万股,对应持股比例升至54.62%,而牛奶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因此,此次划转不会造成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而是一次光明集团的“集权”,光明乳业成为光明集团的直接控股子公司。

  收购报告书摘要称,此次划转,进一步增强了光明集团对上市公司的管理能力和控制力;同时,也是深化企业改革,优化持股结构的需要。这一过程系执行“主动管理、合理授权、资源共享”的要求,构建适应大型企业集团的管控体系和组织架构。上述股权划转需获得上海市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审核同意,并且证监会对划转无异议且同意豁免光明集团的要约收购义务。

  牛奶集团的重组算盘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股权划转的另一个背景,则是光明集团正计划对上海牛奶集团进行资产重组并且谋求上市。根据光明集团的改革安排,牛奶集团未来方向是筹划上市。

  就在本周,光明集团总裁曹树民对外表示,目前上海牛奶集团正在进行资产重组,筹划引入战略投资。目前的资产重组,涉及房地产、国际贸易、橡胶制品以及商业连锁牛奶棚等众多业务,此次重组将可能把包含牛奶棚在内的、和牧业相关度不大的资产进行剥离,让牛奶集团更专注地发展从种源到产奶的全产业链。据透露,未来3至5年,光明集团将投资超过60亿元用于牧业发展。

  事实上,根据光明集团的证券化安排,对应的必然表现是集团旗下公司会积极借助谋求上市。此前,今年的6月12日,海博股份公布重组预案,公司将通过资产置换及增发股份的方式购买资产,注入农房集团100%股权,并进行配套募金。交易完成后,海博股份将转变为现代物流与房地产业务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而有了上述案例在先,牛奶集团的上市,是否会选择对光明乳业进行资产注入这一“上市捷径”?暂时的答案是否定的。对此,光明集团方面接受采访时最新的表示是,目前牛奶集团仍在做着独立上市的准备,如果无法独立上市,才会考虑注入光明乳业。(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