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华融引入民间资本 复星国际等7家机构投资

2014年08月29日 07:33    来源: 北京晨报    

  国有金融机构正在改制。昨日,中国华融引入战略投资者终于尘埃落定,华融宣布,包括中国人寿增持及7家投资者新增战略投资共计145.43亿元,占中国华融增资后股份总额的20.98%。作为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华融成为国有金融机构引入民资的先行者。

  据介绍,此次中国华融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有7家,其中外资机构3家,分别是美国华平集团、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美国高盛集团;中资机构4家,分别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粮集团、复星国际。其中,复星国际为一家民营企业。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表示,华融会发挥民营经济激活国企改革的鲶鱼效应。

  中国华融此次引入多家投资者,也是为自身所有制转型以及上市做准备。赖小民表示,在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华融IPO也提上日程,“力争2015年赴港上市”。

  实际上,华融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从2013年7月份就已经启动,在为期一年多的引战过程中,吸引了境内外80多家机构。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华融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下一步,银监会将指导华融按照“长期持股、优化治理、业务合作、竞争回避”的原则,督促战略投资者切实发挥作用,提高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能力,继续支持化解金融风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赖小民表示,由于经济下行,不少企业还款意愿和能力都有所下降,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处置节奏加快,作为经营不良资产的机构,正在逐步上升的不良贷款数量将为资产管理公司带来商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