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增11.44% 董事长行长新老交替

2014年08月29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8月28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布了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5.70亿元,同比增加26.25亿元,增幅11.44%。同时,民生银行董事会发布公告,副董事长、行长洪崎接任董事长,副行长毛晓峰升任行长。8月18日,董文标已辞去民生银行董事长一职。

  上半年净利255.7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70亿元,同比增加26.25亿元,增幅11.44%,对比去年同期20%以上的利润增速,这一增幅有所下滑。

  2014年上半年,民生银行集团平均总资产收益率 (年化)1.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11%;基本每股收益0.75元,同比增加0.08元。8月28日,民生银行还公布了中期利润分配方案,拟以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75元(含税)。

  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达到35714.5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452.41亿元,增幅10.70%;负债总额33421.5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202.29亿元,增幅10.60%。

  报告期内,民生银行集团净息差为2.62%,同比上升0.21个百分点。同时,不良贷款率为0.93%,比上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215.87%和2.01%。

  报告期内,民生银行集团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76%,一级资本充足率8.77%,资本充足率11.05%。

  管理层调整宣告完成

  截至报告期末,手机银行客户数达895.66万户,比上年末新增341.14万户;交易笔数6746.94万笔,是上年同期4.63倍;交易金额12183.67亿元,是上年同期5.02倍。

  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累计投放小微贷款2154.90亿元。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不良率则控制在0.69%,较上年末的0.48%上升21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28日发布的新闻稿中,民生银行管理层对前任董事长董文标的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称在其带领下,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的民生银行走在了中国银行业改革创新的前列,先后推出了独立授信评审体制改革、公司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全面进军小微金融服务蓝海、全力打造小区金融服务等重大改革创新举措,这些创新举措在同业引起了广泛关注,引领了中国银行业商业化、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民生银行表示,董文标将“全力推动中民投战略布局和业务发展”。

  对新上任的董事长洪崎,民生银行称内部对洪崎的一致评价是:“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敏锐的战略眼光和出色的执行能力。”

  洪崎也是民生银行的创业元老和董文标的多年搭档。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之后,洪崎先后担任过总行营业部主任、北京管理部总经理、总行工会主席等职务,2000年就任副行长,2003年就任执行董事、副行长,2008年就任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2009年3月被任命为执行董事、行长,2012年被任命为副董事长、行长。

  接替洪崎担任行长的是副行长毛晓峰。毛晓峰从2003年开始担任民生银行董事会秘书,2008年被任命为副行长,2014年5月被选举为董事。近年来,毛晓峰先后主管过民生银行的董事会办事机构、零售业务、附属公司、运营管理、信息科技、公司业务等前中后台多个条线的30多个部门。

  毛晓峰被民生银行内部公认为“思路开阔、执行有力、敢于担当”,称其是行长的理想人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