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洪崎执掌民生银行

2014年08月28日 22: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陈果静) 8月28日,民生银行董事会发布公告,该行原副董事长、行长洪崎即日起接任董事长,副行长毛晓峰升任行长。8月18日,董文标已辞去民生银行董事长一职。

  洪崎就任董事长后,民生银行将坚定战略方向,优化战略执行,聚焦战略,聚焦客户。

  董文标辞任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筹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于8月21日正式揭牌,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董文标受邀出任董事长。为了确保中民投的健康发展、确保民生银行的顺利发展并实现经营管理层的年轻化,8月18日,董文标向民生银行董事会辞去董事长一职,全力推动中民投战略布局和业务发展。至此,董文标告别了工作了19年的民生银行。

  在中国银行业界,董文标被公认为改革创新的领军者,他的“中国本土经验与国际最佳实践相结合”的改革创新理念、“提前十年想、提前五年做”的战略转型远见和“特色银行、效益银行”的转型发展目标在中国银行业界获得了广泛认可。2000年4月30日,时任副行长的董文标凭着高超的智慧和创新的魄力,被民生银行董事会任命为行长,此后,在董文标的带领下,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的民生银行走在了中国银行业改革创新的前列,先后推出了独立授信评审体制改革、公司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全面进军小微金融服务蓝海、全力打造小区金融服务等重大改革创新举措,这些创新举措在同业引起了广泛关注,引领了中国银行业商业化、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在董文标的带领下,民生银行通过持续的改革创新实现了控制风险前提下的超常规发展。2000年4月董文标就任行长时,民生银行的资产规模只有400多亿元,不良贷款率超过了8%,资本金更是从1996年成立之初的13.8亿元下降到8亿元;到2014年3月末,民生银行的资产规模超过3.2万亿元,资本金超过2100亿元,不良贷款率只有0.87%,成为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排名第47位的大型银行和美国《财富》全球500强排名第330位的大型企业。十几年来,董文标以及民生银行在海内外获得了广泛认可,2013年4月,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2013年亚洲银行家峰会”上,董文标获得了“2010-2012年度亚洲银行家中国区领导力成就大奖”。

  洪崎接任董事长

  8月28日,民生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洪崎接任董事长,成为民生银行的掌门人。

  洪崎也是民生银行的创业元老和董文标的多年搭档。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之后,洪崎先后担任过总行营业部主任、北京管理部总经理、总行工会主席等职务,2000年就任副行长,2003年就任执行董事、副行长,2008年就任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2009年3月被任命为执行董事、行长,2012年被任命为副董事长、行长。

  2009年3月就任民生银行行长之后,以洪崎为首的经营管理层深入贯彻落实董事会制定的《五年发展纲要》,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带领民生银行进入二次腾飞阶段。2008年,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78.85亿元,位居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五位;2013年,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422.78亿元,跃居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二位,五年来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位居全国大型商业银行之首。2013年,民生银行的资本回报率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等关键业绩指标均居全国主要商业银行之首。同时,在洪崎的推动下,客户之声、精益六西格玛、平衡计分卡等三大战略管理工具得以全面推广应用,民生银行的整体管理水平实现了极大提升。2014年,民生银行以综合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中国质量协会“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推进先进企业”荣誉称号,并被推荐为银行业精益六西格玛质量管理标杆企业。

  民生银行内部对洪崎的一致评价是:“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敏锐的战略眼光和出色的执行能力”。民生银行董事会认为,多年来,作为副董事长和行长,洪崎参与了民生银行董事会的重大战略决策制定、领导指挥了战略转型工作的具体执行,具备领导民生银行实现战略转型和跨越发展的能力、水平和人望,是董事长的理想人选。

  接替洪崎担任行长的是副行长毛晓峰。毛晓峰从2003年开始担任民生银行董事会秘书,2008年被任命为副行长,2014年5月被选举为董事。这些年来,毛晓峰先后主管过民生银行的董事会办事机构、零售业务、附属公司、运营管理、信息科技、公司业务等前中后台多个条线的30多个部门,是民生银行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实现香港H股上市、推出小微金融服务、完成新一代银行系统上线和推进事业部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的重要参与者和主要操盘者。他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民生银行董事会及全行上下的一致好评,被公认为“思路开阔、执行有力、敢于担当”,是行长的理想人选。此次民生银行董事会任命毛晓峰接任行长,既实现了经营管理层的年轻化,又确保了经营管理工作的平稳推进。

  聚焦战略聚焦客户

  民生银行是中国银行业战略转型的先行者,应对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和信息技术变革的全方位战略转型已经棋至中局。洪崎表示,民生银行将坚定战略方向,优化战略执行,聚焦战略,聚焦客户。

  从2006年开始,民生银行就启动了战略转型,开始从1.0版的传统商业银行向2.0版的现代商业银行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民生银行通过推行公司业务集中经营,进而实施事业部制改革,极大地强化了公司业务的专业化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全面进军小微金融服务来开创新的金融服务蓝海;通过明确“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的战略定位来形成自己的特色,特色银行和效益银行初步形成。

  2012年底,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态势,尤其是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民生银行董事会在第二个《五年发展纲要》中又前瞻性的提出了战略聚焦,全面深化公司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全力推进以“聚焦小微、打通两翼”为核心的分行转型。到目前为止,这些战略转型举措的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公司业务事业部2.0版改革深入推进,“商行+投行”、“融资+融智”的业务模式初步形成。作为分行转型的核心,民生银行的小微金融和小区金融在全国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尝试,到第一季度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小微企业客户数超过210万户,以“标准化、模块化、批量化”为特征的小微金融2.0版正在全面落地实施;到第一季度末,社区支行及全功能自助银行已经超过3700家,进入二季度,包括700多家社区支行之内的小区金融网点建设正在全面铺开。同时,面对移动互联时代的新机遇,民生银行也在大力开拓手机银行和直销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服务,到今年7月份,上线仅仅两年的手机银行客户数突破900万户,前五个月的交易额就突破1万亿元,市场份额跃居行业第三;上线仅仅四个多月的直销银行客户超过73万户,直销银行产品“如意宝”申购量达到800亿元,保有量超过163亿元。

  洪崎表示,未来银行业发展将依托实体经济的发展升级逐步推动自身经营转型,从而更好的服务中国经济深化改革。他表示,为了保证民生银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先发优势和领先地位,将针对当前的宏观形势和自身的发展实际,以前瞻性的眼光和战略性的思维谋划全局,坚定战略方向,优化战略执行,聚焦战略,聚焦客户。同时,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民生银行将以此为契机,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系统规划全行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的变革蓝图及实施路径,全面助推战略转型;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民生银行将在大零售框架下规划互联网金融蓝图,推进直销银行、科技开发体制、渠道整合等领域的变革和改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