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董文标舆情:19年画上句号下一站"中民投"

2014年08月20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8月18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文标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董事长职务,职位空缺期间将由公司副董事长洪崎代为履行职责。公告最末,民生银行用“卓越贡献”这四个字来概括董文标的任职作为。300多字公告,为董文标在民生银行的19年画上了完美句号。业内猜测,董文标的请辞与三届董事长任期将满有关,也与即将成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有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董文标请辞转身中民投 洪崎拟任民生银行董事长公示中

  截至目前,董文标已掌舵民生银行长达8年之久,从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到名为“二次腾飞”的分行转型,董文标都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实际上,董文标距离本届任期到期还有一年,如有需要,也依然有继续留任的可能。然而此番决意离去,个中原因是,董文标下一个阶段的事业重心,是刚刚成立的中民投。

  据了解,中民投注册资本500亿元,开业揭牌仪式已定于8月21日在上海举行。中民投本身并不具备金融牌照,目前的构想里未来更为完整的框架,应由“金融”与“非金融”两大板块构成,围绕产业整合和金融全牌照两大特色,集聚资源,形成特色鲜明的商业支柱和重点业务板块。具体实现路径包括产业整合、产业战略投资、混合投资、打造全牌照金融平台以及拓展海外投资市场等。

  拟继任者洪崎,将成为民生银行成立以来的第三位董事长。42岁拟接任行长一职的毛晓峰,也将成为目前上市银行中最年轻的行长。

  新京报: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再就业”

  退休后担任中民投董事长,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是董文标为自己找的实现抱负的平台。董文标希望中民投可以最终发展为民生银行的控股母公司,从而继续影响民生银行的发展。

  在8月18日《财新》的报道中,董文标否认了要控股民生银行。他表示金融控股的想法,要三年之后。是否要收购银行,要等利率市场化推开后,视银行业的机会而定。收购一些经营不善的城市商业银行来整合,也许更具可能性。

  不过,接近董文标的知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董文标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依然没有放弃。他继续再做民生银行大股东的工作,希望可以把民生银行股东拉入中民投,通过换股等方式实现控股民生银行的终极梦想。

  北京商报:民生银行证实董事长董文标辞职

  根据民生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8月18日收到董事长董文标的辞职函。因公司《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及工作变动原因,董文标申请辞去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职务,在公司董事长职位空缺期间,由公司副董事长洪崎先生代为履行本公司董事长职责,直至公司董事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公告称,董文标先生确认其与公司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无任何其他事项需要知会公司股东及债权人。  

  董文标的辞职是民生银行近八年以来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人事变动。据媒体透露,董文标接下来将担任中民投董事长,该公司于2014年5月9日以500亿元的注册资本落户上海。

  证券时报: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完美谢幕

  300多字公告,为董文标在民生银行的19年画上了完美句号。公告最末,民生银行用“卓越贡献”4字来概括董文标的任职作为。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民生银行“小微之王”的地位极大程度上依赖董文标的掌舵。“很多银行在中小企业业务上不成体系,没有基于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更谈不上实现附加值,民生银行几乎是最早按区域、按产业链、按业务附加值来设置小微业务玩法的。”一位股份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说。

  数据显示,民生银行一季度累计发放小微贷款981亿元,实现了客户层级的进一步下移。在此基础上,民生银行稳步提高小微贷款的定价水平,一季度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2013年提升了1.9%。

  民生银行未来有望实现战略重心的转移。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日前曾表示,该行战略重心将转移至零售业务,包括高端私人银行业务。洪崎指出,民生银行在高速发展期,将战略重心转向“两小”,即小区金融和小微金融,将公司业务进行事业部改革,现在从小微业务又转移到零售业务,都是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

  南方都市报:民生银行换帅 董文标辞职转投中民投

  公开资料显示,董文标是民生银行的创始人之一。1995年,时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的经叔平牵头成立民生银行,时任海通证券董事长的董文标成为该行筹备组副组长,后出任民生银行副行长。2000年,董文标升任民生银行行长、党委书记;2006年,民生银行完成股改并上市,当年7月,董文标转任董事长至今。对于董文标的离任,实际上市场早有预期。早在董文标联合部分民生银行股东发起成立中民投,并出任中民投董事长的时候,有关他在民生银行的去留问题便摆上了台面。

  “董文标就是民生银行的旗手,他的离职势必给民生银行带来全方位的影响。”有接近民生银行总行管理层的人士昨天表示,“但是民生银行既定的发展战略和业务转型方向,不会因为这次高管人士变动而轻易改变。”

  董文标挂帅印而去已然没有悬念,但与市场此前传闻相左的是,与董文标一同出任中民投的副行长赵品璋此次没有与董文标一同辞职。而据媒体报道,现年58岁的赵品璋是因个人健康原因,日前已决定不出任中民投副董事长一职;而更为蹊跷的是,在洪崎接任董事长成为顺理成章的同时,又有传闻称其只是过渡性,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会在3年内接替洪崎出任董事长。对此,复星集团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该传闻只是个别新创媒体的大胆猜测,与事实不符。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