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开三大选基主要误区直达真相

2014年08月28日 15:28    来源: 和讯    

  误区一:主要根据基金业绩、基金公司知名度、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筛选基金

  揭秘真相:我们平时看到某个基金短期业绩和中期业绩非常好,长期业绩也不错,就以为该基金会非常好,其实这是很容易被套牢的。一个基金如果短期业绩非常好,会对中期和长期业绩产生较为明显的拉升作用,所以就会让一只基金“看上去很美”。另外,再差的基金可能某段时间也会表现较为优异,所以短期业绩很突出的基金要慎重,短期业绩其实并不靠谱,通常过往2年、3年、5年的走势更具有参考意义,当然短期业绩也要兼顾考虑。

  正确方法:评估业绩更为重要的方法是分年来看,比如一只基金如果成立于2007年底,那么你可以看看该基金2008到2011年每年在同类基金的业绩排名,也就是细看一下他在牛市、熊市环境中是否都可以排在同类基金的前列。如果一个基金连续几年在牛市、熊市中都能名列同类基金的前三分之一,这个基金长期下来的业绩肯定是比较优秀的。

  误区二:不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听人推荐选基金

  揭秘真相: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是不同的,适合别人的基金不一定适合自己。

  在不同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下,应适时调整风险程度不同的基金资产和基金品种。这需要我们首先先确定自己的风险偏好,然后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配置合适的基金产品。当然,这也要求我们对市场具备一定的判断能力,可以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选择合适的基金类型和具体的基金品种。简单概括一下,选基金是动态的,除了看业绩,还要关注基金的类型、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是否适合自己。

  正确方法:

  1. 极端保守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货币基金、保本基金。

  2. 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配置债券基金和混合基金。

  3. 对股市有一定了解、善于判断大盘走势但不善于选股的投资者,可以波段操作指数基金、分级指数基金高风险份额等。

  误区三:买老基金不如买新基金

  揭秘真相:“买新”还是“买老”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情况下,老基金有过往业绩做参考,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的历史表现,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更容易挑选些。从选时方面来说,在股市持续上涨阶段,新基金的表现往往不如老基金。新基金从发行到建仓需要几个月,将错过部分涨幅,仓位较高的老基金能吃到更多的涨幅。而在市场下跌过程中,由于新基金的仓位一般较老基金低,跌幅也会较老基金小。

  正确方法:股市持续上涨时,应首选老基金;一旦行情处于高位方向不明,就可首选新基金,但最好也要选择那些由老基金经理管理,或投研平台较好的新基金。

  看完了三个主要误区的解释,她理财根据财蜜们的主要偏好和一些思维误区给财蜜们推荐下面几个筛选基金方法:

  1. 看成立时间是不是1年以上。成立时间短的基金是没有办法确定它有没有成熟的投资理念的。

  2. 看过去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甚至是5年的业绩回报水平及排名。不要只是追求短期的收益,要看长期的回报水平。

  3. 看基金规模是不是在10-50亿元之间,如果基金规模过大,则不利于在动荡的市场中及时换仓,规模过小又没法进行合理的配置。

  4. 看基金公司的规模,旗下基金的整体表现。只有基金公司有一个好的研究团队作支持才能保证它的基金有好的业绩,而不是只用一两支明星基金来吸引眼球。

  5. 看基金招募说明书,它的投资理念自己是否认同。例如风险程度、投资行业等。

  6. 看它的季报、年报,是不是跟它的投资理念相吻合。

  7. 看基金经理的阅历,从事这个行业有多长时间,是不是经常跳槽;从事基金经理的时间有多长,是很年轻,属于3年研究员、1年助理然后基金经理,还是30岁-40岁经历过股市的暴涨暴跌有多年经验的专业人员。

  8. 观察它的波动幅度。是稳步向前,还是股市好它就涨、股市跌它跌的更狠。

  9. 选择合适的时间买入。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