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企稳反弹 基金打新热降温

2014年08月28日 14:22    来源: 金牛理财网    

  【基金业绩点评】

  权益类基金:沪指企稳反弹,主动股混型上涨0.33%.经历了两个交易日的调整后,沪综指昨日呈现企稳反弹的走势,全天运行在2200点上方。不过,考虑到新股申购分流资金等压力,短期调整可能并未结束,投资者不必忙于抢反弹。当然,在政策面积极、流动性相对充沛的背景下,市场强势格局并未逆转,二次上攻仍存契机。沪综指本周三以2209.47点报收,上涨0.11%。深成指收报7841.07点,上涨0.35%。中小板指上涨0.84%;创业板指数上涨 0.67%。在个股方面,截至周三收盘,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其中,国防军工、石油石化、轻工制造指数涨幅居前;与之对比,餐饮旅游、交通运输、传媒指数跌幅居前。在此背景下,权益类基金整体平均净值上涨0.30%。指数型基金净值上涨0.22%。主动股混型基金上涨0.33%。风格上,小盘成长风格基金表现较好。主题上,医药、军工主题基金领衔。富国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和浦银安盛价值成长股票分别上涨2.10%和1.69%居前两位。

  固收类基金:利率债收益率明显下行,债基收益整体平均上涨0.08%.昨日SHIBOR小幅波动,其中,2W上行10.68BP至3.9828%。其余期限小幅波动。利率品种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国债金融债全线下行幅度约3-6BP,具体来看,国债3、10年期在报价和成交的带动下2-3BP至3.94%和4.23%。中短期票据短端收益率微幅波动,中长端则下行为主。城投债收益率小幅下行。债基收益整体平均上涨0.08%。具体看来,二级债基整体平均净值上涨0.10%,广发聚鑫债券C上涨0.56%居首。一级债基平均净值上涨0.07%,南方永利1年定期开放A上涨0.28%居首。纯债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05%,平安大华添利债券C上涨0.37%居首。债券指数基金净值上涨0.10%,广发中债金融债指数C上涨0.20%。

  【2014.08.27指数涨跌】

  

  【2014.08.27基金市场信息】

  

  (一)即将发行的基金

  

  (二)基金分红

  

  【基金要闻】

  1.打新窗口再启基金参与热情降温

  在部分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以及本周新股申购的压力之下,本轮反弹以来的“红周一”规律被打破,A股出现回调走势,市场谨慎情绪明显升温。对于本周四开始的新股申购,多位基金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已经是第三轮打新,加上中签率较低,多数资金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基金公司对此参与热情明显受挫。“现在参与新股申购获得利润不如之前了。过去打新回报率可能达10%到20%,现在回报率则降低很多,当然一旦打中,还是有赚钱效应的。”深圳市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打新冻结的大量资金,会一定程度影响流动性,但中长期来看,在政策性利好背景下,流动性依旧偏向宽松。”

  2.地产趋势向下基金危中择机

  经过了一轮明显反弹之后,近期地产板块呈现震荡走势。一方面,地产行业基本面仍然喜忧参半;另一方面,整个板块的估值依然处于市场洼地。未来地产板块将何去何从,基金行业对此亦产生分歧。虽然统计数据显示多数基金公司并不看好,但依然有基金公司认为未来地产板块仍然存在机会。其中估值优势是主要的理由之一。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比较A股和港股的房地产公司,可以明显看出港股的估值一般都在8倍到将近12倍左右,而诸如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A股房地产公司的估值都在5-7倍之间。“在沪港通开通之后,如果两个市场打通,资金将倾向于减持贵的房地产公司,转而买入中国市场上更便宜的公司。银行、地产、公共事业在A股市场上的估值都远远低于港股,该趋势将慢慢会在未来两、三个月或到年底逐渐体现。”

  3.被查基金经理并不都“黑”证监会认定华宝兴业郭鹏飞清白

  被调查的基金经理并不一定都有问题。在调查一年多后,证监会昨日向华宝兴业基金下发结案通知,认定因涉嫌盛运股份内幕交易被调查的华宝兴业基金经理郭鹏飞违法事实不成立,华宝兴业基金也于昨日起恢复郭鹏飞的基金经理职务。这也是被立案调查基金经理首次被证清白。

  华宝兴业基金昨日发布的临时公告显示,8月27日华宝兴业基金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结案通知书。该通知书称“2013年5月,我会对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内幕交易安徽盛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行为立案稽查。经审理,华宝兴业基金内幕交易安徽盛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的涉案违法事实不成立,我会决定本案结案”。

  4.基金半年报公布跟着机构选基金

  昨日,华夏、汇丰晋信、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率先披露了2014年基金半年度报告。结合二季报及半年报数据来看,上半年基金增持目标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及部分消费类个股。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基金经理整体谨慎偏乐观。从基金表现上来看,有机构大幅进驻的基金表现明显突出。分析指出,目前市场上的基金已经达到2000只,如何选择产品也是个头疼的问题,投资人可以根据机构的参与程度来选择。

  5.基金业绩连降股东闪人基金子公司风险频发引担忧

  随着基金半年报陆续公布,一些基金公司的业绩压力也显露无疑,而在业绩持续不给力的背景下,股东们则逐渐失去了耐心,从而选择果断离场。继浙商基金与长安基金之后,博时基金公司近期也遭遇了股东撤离的尴尬。

  另一方面,由于万家共赢与华宸未来接连发生投资违约事件,让外界对基金子公司的风险颇为关注。据业内人士介绍,相关领域有太多资金都流向了房地产,与所投项目的资金量相比,这些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简直就是“九牛一毛”,一旦项目出现波动,极易发生兑付危机。

  【基金视点】

  1.瑞银证券看好沪港通

  瑞银证券中国研究副主管陈李27日在上海表示,随着沪港通的实施,以及QFII和RQFII的增仓,预计在明年年底,所有外国投资者持股的市值可以达到8500亿元至9000亿元的水平,将占到A股全部自由流通市值的8%至9%。

  陈李表示,目前整个QFII可投资的规模实际上可以达到4000亿元-4200亿元左右,但现在只用了2000多亿元,未来QFII的仓位可以提高到80%或者更高。RQFII的额度现在大约是2500亿元,其中用在股票上的可能只有600多亿元。如果计算上沪港通的3000亿元,粗略估算,到2015年年底,如果QFII仓位增加到80%,RQFII额度用完,加上沪港通的3000亿元用足,所有外国投资者持股的市值可以达到8500亿元-9000亿元的水平。而目前全部公募基金的持股市值是1.13万亿元,所以外资持股规模将相当于全部公募基金持股的75%,相当于全部自由流通市值的8%-9%。

  2.基金业新陈代谢应成常态

  从对基金清盘“讳莫如深”到基金产品主动退市,意味着基金业正在形成新陈代谢的新生态。

  正如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所说,“基金主动退市,目前更重要的是建立高效、透明、低成本的清盘机制,最大程度降低对投资者的影响;同时需要进行投资者教育,没有必要谈清算色变,基金产品有进有出,实际上是基金业的新常态。”

  近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回应汇添富理财28天债基主动宣布清盘时表示,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提前终止基金合同,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支持业界在现行法律法规规定及基金合同约定框架下,自主探索多元化、市场化的基金产品退出机制,以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为基金持有人创造价值。在此过程中,须始终遵循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权益的原则,确保产品的平稳有序退出。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指企稳反弹 基金打新热降温

2014-08-28 14:22 来源:金牛理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