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半年报大盘点 小基金公司逆袭

2014年08月28日 14:30    来源: 《陆家嘴》月刊    

  过去的一年里,基金业态变化剧烈。既有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的攻城略地、基金子公司走马圈地的得意,亦有诸多基金经理纷纷因“老鼠仓”落马的无奈。

  2014年走完半程,陆家嘴金融研究中心根据公开数据和部分基金公司二季报,为读者展现最新的公募基金江湖。

  货币基金占据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21日,公募基金的整体规模已达3.6万亿元。而其中货币基金规模为1.6万亿元,占据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的 46.53%。

  2014年上半年,货币型基金依旧延续着快速扩张的势头,共计35只货币型基金发行成立,募资额达到536.8亿元,环比增幅超过了80%。

  不过,互联网货币基金的魅力似乎已经开始减弱,以余额宝为例,第二季度末规模为5741.6亿元,比一季度末净增近330亿元,增速尚不及第一季度的1/10。不过,千亿货币基金再添新丁,南方增利A类份额为688.2亿元,B类份额为320亿元,两类份额合计规模为1008.2亿元,成为国内第二只千亿以上规模的公募基金产品。

  上半年新基金首募金额环比再度缩水,上半年共计发行了170只新基金,首募金额共计1692.29亿元,相较于去年下半年的1975.85亿元,环比“缩水”近14.35%,较去年同期的3605.42亿元,同比缩水更是达到了53%。

  7月初,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明确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常规产品20个工作日内即可拿到“准生”批文,创新产品的普通程序则不超过6个月。

  基金公司还来不及品尝注册制的喜悦,迷你基金的麻烦已然接踵而至。2014年上半年,迷你基金的数量大幅增加,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迅速增加到了133只。

  同时却也可以看到一些积极的因素。据统计,上半年发行的99只偏股型基金募资额共计达到了938亿元,环比增幅接近65%,其中 42只为股票型基金,规模合计312.84亿元,57只为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625.3亿元。

  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大不如前。上半年债券型基金仅发行36只,首募金额201.6亿元,相比去年下半年环比缩水逾80%。

  冠军魔咒破解

  从个基的业绩来看,2014年中考的成绩单可以看到冠军魔咒的破解。2013年股基冠军任泽松在2014年上半年斩获39.42%的净值增长,今年排名第二的陈扬帆则交出了24.62%的中考成绩单。

  一季度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收益率仅为11.35%,位居同业第5 名,同期兴全轻资产以26.17%的收益率稳居同业第1 名。二季度风云突变,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收益率达到24.73%,在同类型基金中遥遥领先,而兴全轻资产二季度以来的收益率仅为-2.21%,在同类型基金中殿后。

  不仅任泽松业绩抢眼,2013年股基亚军王克玉以及殿军成胜仍名列前茅,分别获取了16.37%、13.66%的净值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多为新人,老牌明星基金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其中华夏大盘表现更是以-16.49%排名同类型基金倒数第一,令人扼腕。

  由于A股市场缺乏存量资金入场,公募基金依然在创业板抱团取暖。2014年上半年表现优异的基金依然多为重仓创业板的基金。

  王克玉在二季报中表示,投资重点仍然保持在移动互联网、面向新能源应用的电子器件以及军工信息化等方面,同时根据细分行业发展情况增加了对地理信息、金融信息化领域相关标的的投资。

  从细分行业的情况看,TMT 行业仍然是表现最好的细分行业,计算机和通信行业指数居市场涨幅前两位,传媒和电子元器件行业指数同样位居前10名。 行业自身的发展仍然处于成长期,在移动互联网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趋势的情况下,行业内相关产业链将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随着中国公司的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初步判断国内的相关公司仍然会具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小基金公司逆袭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近发布了70家基金公司权益类、固定类基金产品上半年以来的绝对收益排行榜。

  据该研究报告,在权益类基金产品绝对收益方面,浦银安盛基金以半年14.58%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平安大华基金、富安达基金分别以10.88%、10.27%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二、第三,宝盈基金、财通基金、中邮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中欧基金、华商基金、银河基金获得前10名。

  在固定类基金产品绝对收益方面,金鹰基金以半年13.51%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新华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分别以12.64%、10.57%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二、第三,华商基金、金元惠理基金、泰达宏利基金、信达澳银基金、中银基金、安信基金、招商基金获得前10 名。

  排名前十榜单显示,中小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取得较好的收益,而一些老牌基金公司业绩却表现不佳,如华夏基金、嘉实基金、鹏华基金等排名靠后。

  统计发现,67 家可比基金公司中,有8家公司旗下股基年内全部实现正收益,占比为11.94%。

  其中,兴业全球旗下6只股基年内全部实现正收益,是8家基金公司中实现正收益股基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仅次于兴业全球基金的是华商基金,旗下4只股基年内也全部实现正收益。此外,天弘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旗下均有2只股基都实现了正收益。长安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富安达基金和财通基金旗下唯一的可比股基,年内也均实现了正收益。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