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健林、马化腾、李彦宏三首富50亿元做电商

2014年08月28日 08: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漫画 杨仕成

 

 

  在电商业务上一直失意的三位大佬终于联合起来了。而不久之后,成都市民或许就能在微信或者百度地图上与万达广场亲密接触,

  将其服装、餐饮、电影等商品与服务一网打尽。

  8月27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万达电商与百度内部人士处获悉,万达将联合百度、腾讯在本周五召开发布会,宣布万达、百度、腾讯三家公司成立电商集团。

  消息人士透露:三方对新电子商务公司的总投资额为人民币50亿元(约合8.10亿美元)。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股15%。管理架构与业务架构细节将于周五公布。

  业界人士认为,万达是传统产业霸主,腾讯和百度是互联网产业霸主,一方是狮子,一方是雄鹰,三方合力的目标是造出狮鹫兽,一种既能飞翔又能奔跑的魔法物种。

  万达与腾讯、百度合资做电商并非突如其来。早在7月中旬的万达集团半年工作会议上,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就透露,将投资50亿元联合中国最大的几家电商成立万达电商品牌,目标是三年左右找到盈利模式。

  如今这层窗户纸被捅破,合作方就是对电商拓展同样有需求的腾讯和百度。

  单打独斗

  万达电商两年不见起色

  从2012年起万达一直坚持自己做电商,开出年薪200万招聘电商掌舵人,一时闹得沸沸扬扬。但两年来,万达电商雷声大雨点小,高薪聘来的电商职业经理人纷纷挂冠而去,前万达电商COO马海平、前万达电商COO刘思军,前万达电商首席执行官CEO龚义涛先后离职。

  2013年12月12日,万达旗下电商网站“万汇网”与APP同期上线试运营,万汇网定位于O2O,只能看不能卖,相当于万达广场的一个网上展示平台,上线8个多月乏人问津。

  对于万达电商的窘境,业界普遍认为,是万达强势的传统企业文化与互联网电商文化格格不入所致。龚义涛曾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万达,通常先是用PPT的模式向领导请示汇报,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领导批准才能做。我们互联网企业出身的人没有这个习惯,我们的思维是发散型——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

  三方合力

  整合线上线下资源

  而腾讯、百度愿意与万达抱团,在电商专家鲁振旺看来,是感兴趣万达广场在全国一百多座的分布,其上承载的百货、影院、电玩、餐饮等各种商铺,以及万达的酒店旅游资源。“腾讯、百度不缺流量,缺的是线下商业资源”。

  如能线上线下实现无缝融合,必然产生1 + 1>2的效应。对此,王健林也看得很清楚,他曾放出豪言:万达有丰富的线下资源,若线上能有一个很优秀的公司,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球都没有敌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