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再触网 或有新玩法

2014年08月28日 07:36    来源: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唐烨)昨天有消息称,万达集团将联手百度、腾讯两大互联网企业,组建一家总投资额为50亿元的新电商,其中万达持股70%,百度与腾讯各持股15%,管理层和企业结构细节目前还不清楚。对这一消息,百度、腾讯与万达对记者均表示不予置评。不过,从万达近期种种表现来看,这一消息应该属实。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再次触网要玩的将是不一样的O2O(线上到线下)商业模式。

  电商一直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比较关注且有意进入的领域。早在2012年5月,万达就自建了一支大约十几人的电商团队,目的在于探索线上商业模式; 当年12月,王健林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设下亿元赌局,两人打赌的是“10年后,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的份额能否过半”,王健林坚称“一定要坚守传统产业,但是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尽可能去创新”;2013年12月,万达电商平台“万汇网”上线,商业模式被定义为“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的方式,打造智能化经营平台”。不过,从实际情况看,“万汇网”并不提供实物类商品的购买,更像是万达线下的导购平台。因没有形成线上到线上的闭环,以及内部管理不善等原因,上线大半年的“万汇网”表现平平。

  上个月召开的万达年中大会又传递出王健林对电商的全新理解。他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万达将与其他几家大型科技公司推出一个电商平台,核心工作是用3年左右时间找到盈利模式,即使不盈利也要看到盈利方向。王健林还表示,万达会将所有网上资源全部交给这家电商,且“一定不要用万达传统的管理思维管电商,也不能用房地产思维模式来思考电商发展,要给电商创新、决策、财务的自主权”。

  业内人士分析,万达联手百度与腾讯组建的新电商极有可能走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类电商不一样的路线,服务于万达自身庞大的商业体系,实现线下线上资源共享,达到盘活存量资产的目的。目前万达在用户积累、交易信息等众多电商数据积累方面,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相差甚远,利用电商数据指导其O2O业务更是个难题,这次或可借力百度与腾讯的大数据缩小这方面差距。

  万达此次牵手百度与腾讯共同组建的新电商,究竟会有什么新花头,有待后续更多细节的披露。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达再触网 或有新玩法

2014-08-28 07:36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