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李琛:消费行业面临深刻变革 新消费投资机会涌现

2020年11月26日 11: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生活中很多消费场景快速转移到线上,直播电商、社区团购、线上问医、上网课、国货潮等新的消费趋势显现,给消费行业带来新的方向和新的投资机会。在新消费、新零售的冲击下,消费行业正面临着深刻变革。对投资者而言,消费行业的投资逻辑该如何“因时而变”?

  近日,广发基金价值投资部基金经理、广发消费品精选基金经理李琛在一次直播中为投资者深入解答了这些问题。李琛拥有20年证券从业经历、13年公募投资管理经验,她长期深耕消费行业,由其管理的广发消费品精选混合(代码:270041),自2012年6月12日成立以来上涨375%,年化回报率达20.26%(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0年11月20日)。凭借着中长期优异业绩,该基金还曾荣获2018年度“金牛奖”和“金基金”双料大奖。

  谈及如何捕捉消费行业孕育的投资新机会,李琛表示:“新商业模式其实是在提高旧模式下很难提高的商业效率,消费群体需求的多样化,新渠道碎片化,新品牌成长的速度会更快,消费行业会有更多的、新的投资机会涌现。我会深入研究这些新的行业趋势、新的品类、新的渠道,力争为持有人捕捉到更多优质公司成长机会,带来更好的持基体验。”

   消费行业传统商业模式受冲击

  Q:直播带货在今年突然兴起,您如何看待直播带货对消费行业的冲击以及它的未来?

  李琛:这个冲击是巨大的。过去十年间,线下零售一直饱受线上电商平台的冲击,线下零售企业已经在做战略调整。这一两年,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渠道又迅速崛起,进一步蚕食线下零售份额,头部主播“双十一”直播就能达到百亿元的带货金额,这确实是传统商贸零售面临的很大竞争。如何面对这些挑战,调整企业战略方向,是很多消费企业要面临的考验。

  直播电商、新零售等新业态的崛起,背后有着非常深刻的人口、技术、产业、资本等原因,也是成长于我们国内强大的基础设施、物流网络和互联网设施。我们也注意到,新商业模式对旧商业模式的痛点进行精准打击,比如减少渠道加价率,提高仓配效率,提高库存和资金周转率等。这些新商业模式提高了效率,解决了消费者需求,是有它自身成长的逻辑。

  Q:零售行业发生这么大的改变,您在投资策略和研究方法上是否有所调整和升级?

  李琛:投资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人的投资都要顺应大潮流,我们当然也一样。举例子,过去我们对于超市的研究重点在于,其经营效率和经营能力,主要包括5个方面:首先是观察超市的扩店计划、规模效应,其次是观察坪效,第三是看品类选择、布局,第四是关注成本控制、公司管理流程,第五是关注同店增速等等。

  新形式下,我们还要关注新商业模式对传统商业模式的冲击。对于新商业模式,我们的观察角度会随着新商业模式的崛起发生变化:它是针对哪些痛点进行打击,有没有真正解决这些问题,有没有真的提高效率?新渠道的引流成本、引流来源在哪里?如果形成了新的商业链条,每个链条上的分工有没有改变过去的分工效率?这种模式的盈利点在哪里,能否盈利,可持续性如何?

  Q:如何看待消费行业的未来,哪些消费新赛道或新模式会是您特别感兴趣的?

  李琛:毫无疑问,新消费是跟“互联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清楚的是,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现在的消费者更在乎的不是统一化商品,而是个性化需求。年轻的Z世代需求呈现多样化特征,更重视产品的个性化需求满足。

  这些个性化、碎片化的需求,让我们看到很多新锐品牌的崛起,我们未来对消费的研究,一定会研究这些新锐品牌的崛起。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对中国本土品牌的认可度已经大大提高,美妆行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观察到,传统品牌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走完的道路,很多新锐品牌短时间内就走完了。

  坚持长期逆向价值投资理念

  Q:您管理基金产品已长达13年,一定经历了很多行业的变迁,管理的基金产品中长期业绩又非常好,能否介绍一下长期以来的投资理念?

  李琛:从2007年到2020年,A股市场历经几次大级别牛熊转换,我确实经历过各个行业的潮起潮落,看过很多行业变迁,经历过资本市场对投资、研究模式的不断深化。回过头来看,现在的研究深度相比十年前真的是天壤之别,这跟我的底层价值观、投资阅历、自身成长、人生感悟、知识积累都是息息相关的。

  我的投资理念可以分为三点:首先,我对自己的定位是长期逆向价值投资,力争获取合理风险下的稳健收益率,努力为持有人实现长期的稳健回报;其次,我管理基金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个股选择,持股周期会比较长;第三,我偏好于逆向布局,自己的性格特征、价值观、对事物的认知等各方面因素,决定了我比较适合做安安静静的逆向投资者。

  Q:逆向投资最容易面临的困境是价值陷阱或低估值陷阱,您是如何避免这些问题的?

  李琛:关于投资,任何人都无法避开投资道路上的坑坑洼洼,我们只能在能力范围内尽力提高投资的成功率。我们会在两方面下功夫,提高投资胜算:一方面,更深入地企业研究可以帮助我们看得更远,把企业的产业思维与金融思维结合起来看;另一方面,关注企业的管理者是否具备长远的企业家精神,抛开短期因素影响,把握企业的长期成长脉络。

  Q:您管理的广发消费品精选,跟市场上其他消费主题基金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李琛:广发消费品精选的投资范围比较全面,我们的投资研究范围覆盖到八个消费一级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商贸零售、纺织服装、轻工、休闲旅游、医药、农林牧渔,可以网罗各个细分行业的优质公司。

  这只基金的特点,其实体现在管理思路上,旨在挖掘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最优质公司。管理思路再具体概括一下:坚持价值投资,擅长挖掘底部优质个股,倾向于逆向投资、前瞻布局,持股周期比较长、换手率较低,深入研究企业战略、产业和金融思维,重视企业家精神和企业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李琛:消费行业面临深刻变革 新消费投资机会涌现

2020-11-26 11: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