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应宽松 豆粕或震荡偏弱

2014年08月28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当前,美豆依然处于低位震荡态势运行,市场缺乏利多题材提振,供应因素继续主导盘面走势。国内进口大豆到港量集中致库存水平攀新高,供应量继续放大,油厂豆粕库存量渐进攀升,而需求对豆粕行情的推动作用有限。总体来看,豆粕基本面偏空,仍存下跌风险。

  首先,USDA8月报告对大豆偏空,丰产前景继续对盘面形成压制。此外,最新月度报告维持预估巴西2014/15年度大豆产量为9100万吨不变,预估阿根廷2014/15年度大豆产量为5400万吨不变,维持中国2013/14年度大豆进口量6900万吨不变,维持中国2014/15年度大豆进口量7300万吨不变。综合上述分析可知,USDA8月报告对大豆影响偏空,全球大豆供应朝向宽松方向发展的总体基调依然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巨大的供应压力仍在主导当前市场弱势,丰产前景继续对盘面形成压制,美豆走势整体趋于弱势运行,美豆的弱势在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大连盘豆粕走势。

  其次,国内进口大豆到港量集中致库存水平攀新高,供应量继续放大。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口数据显示,2014年1-7月累计数量为4168万吨,累计数量同比增加20.2%,金额同比增加17.4%。国内进口大豆到港量集中致库存水平攀新高,供应量继续放大。截至8月26日,我国港口进口大豆库存为6787740吨,仍处于相对高位水平。此外,依据天下粮仓的统计数据,今年8月份的进口量依然较大,大豆供应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保证。而我们知道,当前油厂的开机率水平依然较高,这也就意味着豆粕供应量将渐进增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大连盘面豆粕期货承压。

  第三,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库存高企,出货仍较慢。由于进口大豆到港量较集中,沿海地区油厂大豆货源供给较为宽松,截至8月10日当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进口大豆库存量继续增加,库存量为502.53万吨,较上周的498.6万吨增加了3.93万吨,增幅为0.78%,较去年同期的359.26万吨增长39.87%。与此同时,当前油厂开机率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从而使得豆粕库存量有所增加。

  天下粮仓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当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为89.7万吨,较上周的85万吨增加了4.7万吨,增幅为5.52%,较去年同期的82.01万吨增长9.37%。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油厂开机率仍将保持在高位水平,这意味着豆粕的市场流通量将增加,供给量的增加使得市场看空氛围较浓,饲料厂及经销商入市采购仍较谨慎,从而导致油厂出货速度放缓。豆粕现货价格偏弱运行,截至本月26日,张家港豆粕现货价格为3640元/吨。

  此外,部分贸易商受大连盘豆粕期货继续深度下挫的影响,出现恐慌性抛售,以明显低于油厂的价格抛售,如山东日照贸易商销售价格已在3430-3490元/吨一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油厂豆粕出货压力。随着时间的推进,美豆上市日期日益临近,天气炒作的概率亦在逐渐降低,丰产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豆粕市场看空情绪升温。

  最后,养殖业改善缓慢,对豆粕行情推动作用有限。养殖业改善总体较为缓慢,对豆粕行情的推动作用有限。近期,生猪养殖市场对豆粕需求有所回暖。但同时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生猪存栏量及能繁母猪存栏量等养殖市场指标性数据不容乐观。能繁母猪存栏量是反映供给市场的仔猪能力,生猪存栏量则反映出对饲料的刚性需求规模,进而影响对豆粕的需求。故而能繁母猪存栏量以及生猪存栏量的双双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或不利于对豆粕的需求,进而影响其走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