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酒庄亏损扩大 张裕上半年净利下滑逾一成

2014年08月28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经历2012和2013年业绩持续下滑之后,今年上半年国产葡萄酒龙头张裕A(000869,SZ)的业绩依然低迷。

  8月26日晚间,张裕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3.02亿元和6.38亿元,同比分别下滑9.35%和13.85%。与去年同期相比,张裕的三大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斐堡)、辽宁张裕冰酒酒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辽宁张裕)和新疆天珠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珠葡萄酒)依旧处于亏损之中。其中,爱斐堡的亏损有些缩小,其余两家子公司的亏损均有所扩大,总亏损额扩大到1645.58万元,同比上升45.6%。

  昨日(8月27日),酒类专家方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产葡萄酒近期的确在渠道方面有所思考,但是“本土化”的改变,还需要学习进口葡萄酒,不要“东施效颦”。

  高档酒庄亏损扩大

  张裕半年报数据显示,受到“酒庄酒等高档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影响,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02亿元,同比下滑9.35%。营业成本下滑了0.71个百分点,主要是销售产品结构变化,高档产品占比下降,低档产品占比上升,葡萄等原料价格同比上涨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张裕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7.93亿元、1.8亿元;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分别达14.86%和6.23%。这是张裕自2012年业绩出现负增长后,首度由负变正。

  张裕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在上半年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和产品结构,不断完善营销渠道,全力促进产品销售,遏制了经营业绩加速下滑的势头。

  虽然高端葡萄酒市场依旧不见起色,但是张裕并没有放弃自身的高端庄园葡萄酒产业。半年报数据显示,爱斐堡上半年的营收为5114万元,但出现了914.54万元的亏损,辽宁张裕的营收为1680.56万元,亏损460.72万元。此外,原酒工厂天珠葡萄酒的营收为3196.35万元,亏损270.32万元。今年三家子公司的总亏损额为1645.58万元,与去年同比上升45.6%。

  记者注意到,2013年10月14日,张裕宣布其投资6亿元打造的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在陕西开张。同时,张裕还有烟台丁洛特酒庄、可雅白兰地酒庄正在建造,与已经开业的张裕6大酒庄一起,将形成国内8大酒庄集群。

  方军表示,一方面,张裕虽然在跑马圈地,希望扩大自身原料产能,但是规模化生产的葡萄酿造的原酒无法达到需求,张裕最终还是需要大量购入进口原酒进行葡萄酒生产;另一方面,张裕的“酒庄酒”与国外相比,专业性还有一定差距。

  面临市场失守的危机

  今年上半年,尽管进口葡萄酒增速有所放缓,但国产葡萄酒依然没有走出业绩低谷,且面临国内市场份额失守的危机。近日,中国酒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1~6月,中国葡萄酒产量50.85万千升,同比增长-3.92%,上年同期增速为-7.15%,是上半年唯一产量负增长的酒种。

  就已披露半年报的酒企来看,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的业绩不容乐观。

  在国产葡萄酒业绩低迷之时,进口葡萄酒的情况也并不好。行业增速放缓和“三公”消费的限制支出,让进口葡萄酒也放慢了进入中国的脚步。来自中国葡萄酒资讯网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葡萄酒进口额下降了11%,进口量下降了13%。

  国产葡萄酒如何才能“雄起”,也是业内议论的焦点。

  方军认为,国产葡萄酒在前几年的产品定位一直在赤霞珠等几个口味上,口感方面也并不符合消费者的要求。在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之下,高价却口感不好的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逐渐被挤掉。目前,国产葡萄酒的产品在口感上需要有所改变。不仅如此,公司渠道方面的革新,不仅只在直销一个方面,增加促销活动,让利消费者,才能真正让消费者重新接受国产葡萄酒。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