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站上新起点

2014年08月27日 14:01    来源: 新华网     张云飞

  正在缅甸内比都参加东亚峰会经贸部长系列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在出席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之后于26日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与会东盟部长在会上表示愿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同意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高虎城说,在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上,中方就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作了介绍。这一倡议得到了与会东盟成员国经贸部长们的广泛理解、支持和积极响应。

  高虎城指出,中方倡议旨在挖掘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在经济上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找到新的契合点、更多的利益共同点和经济增长点。此外,中方提出的筹建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也得到了东盟十国的一致赞成,相关国家表示愿作为创始国参与筹建亚投行。

  他指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在于经济合作,不涉及军事和安全领域。相关各方合作的原则一是绝对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二是不损害地区现有合作机制,不再建立新的地区合作组织或机制;三是合作要义是在民心相通和政策沟通的基础上,实现贸易发展、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的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高虎城强调,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取得的第二项重要成果是,各方共同确认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

  高虎城说,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过去十年快速发展,给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和福祉。他说,之所以要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是因为中国和东盟一致认为,十年前所签订的自贸区协议已不完全适应当前中国-东盟间的紧密经贸合作关系和发展潜力,有必要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

  据介绍,近一年来,中国和东盟经过密切磋商,协调立场,成功制订出升级谈判要素文件,明确了未来谈判的框架和目标。自贸区升级谈判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国和东盟在货物、服务、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和相关贸易规则等领域的合作,改善市场准入条件,使双方能更好地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配合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实现到2020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目标。

  高虎城说,与会者还就中国香港同东盟商签自贸区协议达成了共识。中国中央政府愿意推动中国香港同东盟早日按照已经商定的日程达成香港-东盟自贸区协定。

  高虎城最后强调,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是一次成果丰硕的会议,标志着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的一个新起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