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钻石十年"中国与东盟料将打造更璀璨产业合作格局

2014年01月10日 20: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彭大伟

  中新网1月10日电 (彭大伟)据中国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2013年以东盟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正成为中国外贸新增长点。而在货物贸易之外,更加注重优势互补的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眼下正朝向更为璀璨夺目的“钻石十年”进发。

  “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已成为克服前进障碍、促进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的话表明,作为构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的一对战略伙伴,中国与东盟进一步加强产业优势互补已成为双方高层的共识。

  事实上,在去年10月出访东盟时,李克强已描绘出一幅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升级的宏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峰表示,李克强所提出中国与东盟合作“2+7框架”的核心,就是在双边“互信”和“共赢”的基础上全面升级2010年以来中国和东盟业已实现的自贸区协议,让中国和东盟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围绕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方向继续促进互联互通与投资服务的自由化。

  为了促进双方产业合作,中国可谓不遗余力。朱峰指出,例如李克强以总理的身份,客串了中国产品推销商的角色——“在泰国推销中国高铁;在文莱推销中国机电设备,在越南推销中国的基础设施工程”。

  中国前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泰国的许多铁路建于100多年前,而且是窄轨铁路,行驶速度慢,其发展状态已经大大落后于生产力发展的需求,泰国社会各界强烈希望改变现状。泰国政府已确认将在2022年前完成总长度1800公里左右的四条高速铁路建设,其中东北线的延伸或将与中国南部连接,其将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地区战略作用令世人瞩目。

  而与东盟国家相比,高铁里程已超过1万公里的中国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走出去”基础雄厚,目前已与孟加拉、老挝等国达成了合作。

  高铁合作仅仅是中国与东盟产业优势互补的“冰山一角”。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对第三国经贸中,中国与东盟已经形成了互利的分工体系。

  美国贸易代表署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更多地发挥了最终组装线的作用,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直接对美出口份额虽然有所下降,但对中国的元件出口增长迅速,在中国经过组装,最终还是出口到了美国。

  海外工程承包亦是双方合作的一大亮点。梅新育表示,中国是世界头号海外工程承包大国,而东盟则是中国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

  据统计,2011年中国企业在东盟十国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165.8463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的16.04%;派出劳务86644人,占当年中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人数的19.15%。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表示,除文莱、新加坡等少数成员外,东盟国家经济仍多处于工业化阶段,自身工业化和城市发展以及一体化所需的互联互通,都为工程建设创造了巨大需求,使得这一地区工程建设市场空间广阔。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工程企业在技术、施工和管理上已然具备一定竞争优势,在各项资金支持下能够更好地开拓东盟市场”。

  从量变到质变,是合作升级题中应有之意。而追求产业集群效应,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的大势所趋。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与新加坡合作建立的苏州工业园区,便已传为佳话。近年来又陆续建立了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等园区,其中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更是因其低碳产业与环保特色,成为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的最新亮点之一。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如李克强所言,未来双方必将继续不断扩大投资与产业合作,营造出如钻石般夺目的产业合作新局面。(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