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政府重组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大

2014年08月27日 07: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韩冰 郑斌 

  法国政府25日在集体辞职后进行重组,但这一政局变化对法国资本市场影响不大。

  当天,法国CAC40指数上涨2.1%至4342.11点。此外,二级市场1 0年 期 法 国 国 债 收 益 率 降 至1.309%,创历史新低。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法国国债需求上升。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法国政局变动对法国资本市场的影响,远不如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发言发挥的影响显著。此前,德拉吉表示,对欧洲央行目前推行的刺激政策较有信心,并暗示如有需要,欧洲央行愿采取更多刺激措施。这一表态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欧洲多国资本市场。

  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要求总理瓦尔斯重新组阁。瓦尔斯当天递交政府辞呈后随即重组内阁。

  法国媒体认为,经济、生产振兴和数字经济部长蒙特堡近来对政府和欧盟推行的经济政策以及德国提出严重批评和质疑,要求对政府经济政策实施重大改变,是此次重组内阁的重要诱因。

  蒙特堡25日与瓦尔斯会见后对媒体说,作为负有重要责任的官员,他必须讲真话。他认为现行经济政策尤其是削减赤字政策,根本无助于促进经济增长,而紧缩政策也不会发挥效用,还影响了百姓的购买力。

  蒙特堡对文化和通讯部长菲利佩蒂以及国民教育、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阿蒙像他一样“坚持政治信仰”、拒绝在新政府中任职表示赞赏。

  蒙特堡现年52岁,是执政党社会党左派领军人物,行事高调,被认为是奥朗德的潜在政治对手。蒙特堡此番退阁,将会直接影响其在国民议会中的支持者和政见相同者,进而削弱执政党在国民议会的影响力。

  奥朗德、瓦尔斯将“唱反调”的蒙特堡等人清洗出局可谓用心良苦,既可趁机挽回“奥瓦组合”施政权威,也为久滞无功的经济改革抢抓时间。不过,这次重组能否收到将法国带入经济振兴轨道的奇效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