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微信营销乱象:捆情感、擦边球、娱乐范儿

2014年08月27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7日讯(记者 韦伟)为我们的生活保驾护航的保险公司,近年来搭乘着互联网这趟列车变得愈发具有“娱乐范儿”,曾经大热的各种“奇葩险”成功吸引了众人眼球。而今,看中了微信平台庞大的用户群,险企在朋友圈里“叫卖”起保险来,从一开始的“1元钱求关爱”到如今的“宝贝存钱罐”,各家险企的做法既娱乐了大众也打出了名气。

  然而,有保险专家担忧的指出,过分强调娱乐性的结果则是其保障实质会被削弱。此外,借助朋友圈来玩营销,会容易让人产生绑架友谊、绑架亲情的感觉。同时,有媒体报道指出,保险营销员运用微信推销保险产品,对于保险条款的解释涉嫌误导,很容易在将来引起不必要的保险纠纷。

  险企微信营销乱象丛生

  今年以来,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的保险产品让人目不暇接。从“求关爱”到“救生圈”,保险公司在微信平台赚足了眼球。不过,在险企开疆扩土大胆创新之时也伴随着各种乱象,让消费者不得不注意。

  乱象之一:捆情感

  今年年初,某险企上线了一款名为“微互助”的产品,一经投放到朋友圈便被迅速疯传。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实质上是以1元保费为门槛的防癌保险,每个用户只能为自己投保一次,保障时间为一年,要提高保额,就得依靠朋友们的“帮助”,朋友们每支付1元,保额就增加一个档次。

  有业内人士指出,打感情牌是朋友圈保险产品的主要营销手段,无形当中也会给友谊亲情增加一种压力。甚至当这种关爱变成量化的数字形成排名之后,这种味道也变了,失去了爱的初衷。

  乱象之二:擦边球

  近日,生命人寿上线了一款名叫“宝贝存钱罐”的保险,许多家长经常刷屏晒这款存钱罐,分享孩子的成长故事,还向微信好友“讨红包”。生命人寿内部人士指出,希望通过社交关系的传播推广,增强客户群的互动和黏性,同时带给客户良好的体验和实用的价值。

  据广州日报报道,对于此款产品,业内人士质疑,宝贝存钱罐过于宣传买这款产品就是帮宝贝存钱,但是事实上保险产品的本质并不等于存钱,这与监管层此前三令五申严禁将保险产品跟储蓄存款画上等号的监管措施有悖,存在打擦边球嫌疑。

  乱象之三:娱乐范儿

  今年夏天,高温险大热,此款产品主要销售渠道是微信平台,还开发了“送微信好友”的功能,一时间,通过送高温险关爱朋友成为一种新鲜有趣的社交互动。根据要求,在保险期内(6月21日至8月23日),被保险人所在城市气温在37℃以上累计超过一定天数,即可获赔,理赔标准以在中央气象台公布的气象数据为准。

  然而,在国内30个城市中,除银川达到赔付条件外,其它29个城市均未达到赔付门槛。保险业人士说,历史天气数据并不保密,险企在设计高温险前,肯定会精算高温天数的比例,保证稳赚不赔。

  保险专家指出,纵观目前互联网平台上推出的创新产品,保险销售从过去强调高收益,转变为基于生活化、社交性和娱乐性为一体,在用户体验方面是一种极大的提升。不过,过分强调娱乐性的结果则是其保障实质会被削弱。

  保障性质才是保险产品的核心

  不可否认,保险走进“朋友圈”,对提高消费者的保险意识有一定作用。不过,虽然形式多样,但实际上这些保险对接的还是万能险、意外险、航空险等,只是玩法变了,通过摇、领、送等方式增加了娱乐性。

  有专家认为,严格意义上来说,微信还是即时聊天工具,保险产品的销售更多依赖朋友圈有多大规模以及公众号的影响力。但是,不管微信保险前景如何,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督是必要的。而对消费者来说,无论是通过传统模式,还是微信模式购买保险,都应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切勿脱离保险的本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