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造势推“爱情保险” 实质为短期附加险

2014年02月14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玫瑰、红酒、烛光晚餐、巧克力……这是情人节的标准配置,若再加上一份“爱情保险”,则马上升级为豪华配置。今日是情人节,兴奋的不止是情侣们,各保险公司也都摩拳擦掌推出各种“爱情保险”。那么,到底什么是爱情保险?投保了爱情保险就真的可以保证爱情不变吗?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爱情保险和人们理解的不一样,并不能保证爱情不变,实际上只是换了包装的短期附加险而已。

  借势情人节 众险企推“爱情保险”

  继“双十一”与众筹网合作首发爱情保险后,2月12日,长安保险再推“爱情保险”,此次产品共包括六种形态,保额从120元至131.4万元不等。据悉,被保险人可在第5年获得婚姻津贴保障。6款产品期限均为5年。最便宜的“缘定今生”,保费99元,可获每年100元的重大疾病保额和一份到期给付的120元婚姻津贴。最贵的“挚爱永恒”,保费为99.9999万元,可获得每年10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额和一份到期给付的131.4178万元婚姻津贴。

  而“赶潮者”并非只长安保险一家,平安保险近期亦推出了爱情保险,分为怀孕险、一年期综合意外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损失保险3款产品。据平安保险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平安此次推出的三款产品中,怀孕险与爱情险最为相关,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怀孕,即可获得怀孕津贴。这款产品打破健康险只保疾病的传统,扩大健康险承保范围。

  除长安保险和平安保险外,生命人寿则在其淘宝官方旗舰店打出了主题为“当玫瑰遇上汤圆,当爱情遇上亲情”的系列优惠活动。此外,中德安联、太平人寿、阳光人寿等均有类似的“爱情保险”产品。

  “爱情保险”实质为短期附加险

  尽管“爱情保险”打着爱情的旗号推向市场,但实则并不能保证爱情不变,而只是换了包装的短期附加险而已。对此,某险企负责人表示,在国内,“爱情保险”并不是一个特定的险种,而是保险公司为承保方式起的一个美好的名称。如长安责任保险推出的6款个人重大疾病保险与附加婚姻津贴保险的组合保险产品;生命人寿的“爱情保险”系列以及阳光人寿的水晶之恋活动仅仅是意外险与住院医疗险的组合。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在西方国家,“爱情保险”是婚姻当事人按年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费。按保险合同约定,在婚姻维持20、30年等较长年份时,险企一次性给付一笔可观的保险金。如英国市场上销售的“爱情保险”,只要夫妻每月缴纳5英镑,自投保之日起和睦相处25年,银婚时可领到5000英镑,离婚后被遗弃方可获3000英镑。

  而比较目前国内市场上售卖的十余种“爱情保险”来看,其只在名称上吸引人,除了平安保险推出的怀孕险与“爱情保险”相关外,其余都仅仅是普通产品的再包装。

  各国“爱情保险”产品

  日本:初恋另类保险

  积极帮助那些难忘旧情的男女投保人,寻找其昔日钟爱的初恋情人,以重温罗曼蒂克的旧梦。

  英国、瑞典:银婚爱情险

  每对夫妇每月只需要缴纳5英镑,即可享受爱情保险。自保险之日起,夫妇和睦相处达25年(银婚)者,可以领到5000英镑的保险金;夫妇中若有一个在保险期间病故或其他原因死亡,未亡人也可以领到1000英镑的抚恤金;如果参加保险的夫妇不和,经由公司调解无效而离婚者,被遗弃一方可获3000英镑的保险金。

  韩国:成婚与否可以保

  婚前的爱情保险以恋爱者是否结婚为给付条件,若双方最终成婚,保险公司将给付一定额度的保险金,否则不给付保险金。而婚后爱情保险则以婚姻存续到一定年限为给付条件,婚姻存续到一定年限,保险公司在重要的结婚纪念日支付保险金,婚姻中断即止。

  俄罗斯:婚前强制险

  凡符合投保人条件的父母(养父母)、监护人等,均应为其2-15岁的儿子投保结婚保险,保障被保险人在达到法定婚龄后在结婚时可领取结婚保险金。

  美国:离婚分产险

  双方离婚按保单上的比例分家产,若因为保险责任内的事故不能履约,则由保险公司赔偿。

  2014最浪漫的保险词句:

  ①那一年,我投保了意外险,只为来生还爱你;

  ②那一年,我投保了重疾险,只为今生不拖累你;

  ③那一年,我投保了养老险,只为老了什么也不做,天天陪着你;

  ④那一年,我投保了终身寿险,只为当有一天不得不离开的时候,我希望留给你的是爱而不是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