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杉资本联手光大弘晖入股鱼跃医疗 合作路线现端倪

2014年08月26日 08:58    来源: 投资中国网    

  周日晚间,停牌已近两周的鱼跃医疗发布公告,宣布控股股东鱼跃科技与深圳前海红杉光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红杉光明”)签订转让协议,将约占总股本 7%的股份,其转让价格为23元每股,相当于停牌当日收盘价格28.75元的8折。

  在这则看似平淡的二级市场协议转让公告之外,交易双方均颇具看点。

  首先作为大股东的鱼跃科技以及实际控制人吴光明在近期连续减持股份,被认为很有可能系筹资接盘被华润医药剥离掉的医疗器械资产--华润万东及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此交易一旦成行,吴光明或将拥有两家医疗器械A股上市公司以及上海医疗器械集团,并进而掌控优质医疗器械生产和开发能力。

  此外,这则公告所披露的买方红杉光明背后,闪现红杉,弘晖以及光大三家机构的身影。

  红杉和光大是国内耳熟能详的大型机构,但另外一家联合投资人弘晖资本却引人关注。弘晖是由资深医疗投资人牵头创建的专注医疗投资的PE机构,成立至今不过两个月有余。

  红杉,光大,弘晖入股鱼跃医疗

  鱼跃医疗发布的公告显示,8月22日红杉光明与其控股股东鱼跃科技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红杉光明受让3721.2万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份。

  协议约定的每股转让价格为略低于市价的23元,总价款约为8.56亿元。

  由于鱼跃科技方面急需大量资金执行后续收购,本次股份转让价款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

  红杉光明系红杉资本旗下基金,背后三家机构LP分别为红杉信远,宜兴光控以及泰弘景晖。资料显示,在这三家LP中,成立较早的宜兴光控为光大控股全资子公司,红杉信远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为著名投资人周逵,而泰弘景晖委派代表是弘晖资本创始人王晖。

  GP由红杉光景担任,值得注意的是,其法定代表人,红杉资本合伙人陈鹏辉此前不久还是此次联合投资人之一的光大控股的负责医疗健康基金的董事总经理。

  公告称,红杉资本在全球互联网及医疗领域均有大量投资及成功经验,此次进入鱼跃医疗将有助于改善与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对鱼跃医疗的国际化进程及在医疗互联网领域的开拓均能提供借鉴与帮助。

  创业的投资人

  入股鱼跃医疗的三家股权投资机构中,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的弘晖资本无疑值得关注,是这是一家由原鼎晖投资高级合伙人王晖与原软银中国合伙人赵刚,原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朱忠远发起设立的基金。

  从弘晖资本近期披露案例不难发现其风格是医疗健康产业链上全方位投资,项目包括引进欧洲齿科Malo诊所的A轮投资,到与红杉光大联手入资上市的平台型企业,王晖在鼎晖时期的项目以早期为主。

  此次联手注资鱼跃医疗的红杉中国,也是弘晖资本美元基金的LP之一。显然双方合作已经从简单LP/GP关系深化进入联合投资阶段。

  近几年医疗健康产业被投资机构普遍看好,在投资中国网记者访谈过程中,近期已有数家股权投资机构表达了在此领域重点布局的意愿,复星集团CEO梁信军甚至公开预测称8年内健康产业会取代房地产,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

  包括弘晖资本三位创始人,以及此前从九鼎离职的禹勃的单飞创建医疗基金,放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会更加易于理解,并且被LP和业界人士广泛看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