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鱼跃医疗:渠道加产品集群构筑核心竞争力

2014年08月18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家用健康管理子板块,鱼跃医疗(002223,SZ)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公司,一方面,公司在2012年~2013年进入了明显的调整期,营收增速较往年明显降低,但2014年,历经蛰伏的鱼跃医疗迎来经营拐点,再加上若成功控股华润万东和上械集团,将极大丰富公司医院端的产业链;另一方面,在家用医疗器械行业拥有最丰富的产品线构成了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公司产品集群的一站式采购能够有效增强消费者的终端粘性,同时降低销售费用。

  构筑丰富产品集群

  鱼跃医疗是国内最大的康复护理和医用供氧系列专业生产企业,上市之初,鱼跃医疗的发展前景并不被市场看好,公司2008年上市,起家产品多以一类、二类医疗器械产品为主,例如汞式血压计、听诊器、轮椅,技术壁垒较低,产品看似也毫无亮点,因此一度不为市场所认可。然而,鱼跃医疗抓住机遇,在上市后通过积极的研发创新和营销渠道建设逐步形成了康复护理系列、医用供氧系列和医用临床器械系列为核心的产品线。公司凭借精准的产品定位和优秀的营销网络成为国内消费类医疗器械的领军企业。在平凡中的产品中,实现了不平凡的增长。

  光大证券分析师江维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家用医疗器械行业,由于产品技术壁垒不高,公司的综合实力构成了最大的护城河,其中渠道和产品组合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在产品集群方面,鱼跃医疗采用多产品组合销售的方式,这避免了医疗器械企业共同面临单一产品无法成长的限制,能够集合式发展;同时,由于公司产品集群式销售也能够降低销售费用率,并且能强化品牌优势。在渠道建设方面,OTC渠道端抓住有家庭保健需求的消费者,作为传统产品血压计、轮椅等销售渠道,而医院渠道则抓住有疾病治疗需求的消费决策者医生,作为专业性更强的产品血糖仪、呼吸机等消费引导者。

  经过2011年传统产品销售的高速增长,鱼跃医疗无疑奠定了家用医疗器械龙头地位,公告显示,公司传统产品制氧机、血压计、雾化器、听诊器在2013年都占比市场份额首位。

  因此,鱼跃医疗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是非常出众,自2008年成功上市,公司的市值从上市之初的16.07亿元增长至目前的156.62亿元,在六年的时间里增长了8.7倍,成为了优质白马股的代表。

  2014年进入业绩拐点

  另一方面,鱼跃医疗在快速成长后,也面临两年的调整期,2012年、2013年营业收入增速仅为12%、8%,因此资本市场对于公司的分歧也非常大,持仓机构几乎全部更换。对于公司长达两年的调整期,中投证券认为,增速放缓是企业第一波高增长之后的正常调整,虽利润增速短时慢了下来,但企业竞争力却在不断地增强,且行业中长期向好。随着血糖、空气净化消毒器、睡眠呼吸机等新产品持续投入市场,公司在产品系列上将打造出竞争对手无法超越的优势,也许几年之后消费者只要购买家用医疗器械一定会想到鱼跃品牌。另外,公司通过在血糖、DR和空气净化器等新产品上的磨炼之后,研发这个相对的短板也在迅速弥补。

  随着新一代产品逐渐推向市场,今年鱼跃医疗的业绩增长明显恢复,上半年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5.36%,净利润同比增长22.64%,业绩增速恢复。

  另一方面,由于医疗器械行业细分市场众多,单品种空间有限,所以并购是医疗器械公司快速成长的必经之路。鱼跃医疗控股股东鱼跃科技目前收购华润集团旗下华润万东和上海医疗器械集团全部股权也正在进行中,如果顺利收购,鱼跃科技拟对三家公司的业务进行整合,医学影像设备合并到华润万东,上械集团将在成功收购6个月内并入鱼跃医疗上市公司,实现上械集团及鱼跃医疗在产品销售、品牌运作、生产效率等方面的协同和整合,实现公司在 “家用医疗器械和医用高值耗材”领域的业务扩展和可持续发展。招商证券认为若并购成功则将带来深远意义,打开未来快速成长的想象空间,将极大丰富公司医院和OTC产品线(尤其是医院高值耗材),同时提升临床销售渠道覆盖网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