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来临呼声高 两只券商主题杠杆指基利好

2014年08月25日 10: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分级基金产品不断扩容,两只以券商股为主题的杠杆指基证券B和非银行B也应运而生,并且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有强势表现。

  随着7月底蓝筹股行情崛起,关于牛市的呼声越来越多。牛市若是真的来临,耕耘证券市场的券商股往往具有更强弹性,而杠杆指基无疑是很好的赚钱工具。这两只券商股主题杠杆基金各有什么特色,是你的菜吗?

  证券B是什么样

  证券B,全称为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B类份额,跟踪的指数为申万证券行业指数。母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13日,证券B作为杠杆份额3月31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对应的优先份额为证券A,两者的份额比例为1:1,即证券B初始杠杆为2倍。

  证券A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一年定存基准利率+3%,定期折算为成立后每满一年折算一次,A类以母基金份额形式获得约定收益。不定期折算机制为,当母基金净值达到1.5元时,进行向上折算;当B类份额净值跌至0.25元及以下时,进行下折。

  从最新跟踪的情况来看,证券B母基金净值变化基本达到跟踪指数效果。7月22日以来的行情中,成交活跃度骤然上升,由此前日成交额几百万增至几千万乃至亿元量级,交易价格过山车般经历了大幅波动。

  数据显示,7月22日至8月22日,证券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1.5亿元,属于比较活跃的杠杆指基。在7月22日至7月31日的反弹中,由1.113元,最高涨至1.647元,期间涨幅高达42.15%,而后溢价回落,最新收盘价跌至1.333元,8月以来跌幅达15.9%。

  截至8月22日,证券B的价格杠杆为1.673倍,单位净值为1.203元,溢价率为10.81%。

  非银行B长得如何

  与证券B同主题的另一只杠杆指基为非银行B,全称为鹏华中证800非银行金融指数分级基金B类份额。母基金于5月5日成立,非银行B于5月19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对应的优先份额为非银行A,非银行B的初始杠杆也为2倍。

  条款设计方面,非银行A的约定年化收益及分级基金折算机制,非银行B都与证券B相同,不同的是非银行A的定期折算日期,虽然也是一年折算一次,但与证券A成立后一年折算一次不同,非银行A为每个会计年度第一个工作日折算。

  自5月19日上市后,非银行B交易也是渐趋活跃,净值走势已经基本达到跟踪指数的走势情况。7月22日至今,也是先经过一轮飙升后开始回落,7月22日由1.075元开始飙升,至8月4日最高涨至1.486元,期间涨幅为38.75%,而后价格开始回落。最新价格为1.315元,回落幅度为11.51%。最近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额为692万元。截至8月22日,非银行B的价格为1.315元,价格杠杆为1.698倍,单位净值为1.214元,溢价率为8.32%。

  两只基金买哪个

  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和中证800非银金融指数都是以券商股为主要成分股的指数,也都能反映出牛市中券商股的强劲表现。不过,从名称和指数构成来看,无疑申万证券行业的“纯度”会更高一些。

  证券B与非银行B基本相同。活跃度方面,先行上市和名称优势,都让证券B的成交额和市场关注度明显占优。证券B亿元级成交额更适合资金的进出,证券B最新的基金份额为9.86亿份,非银行B最新的基金份额不到5000万份,相差20倍。

  不过,在价格杠杆和溢价率方面,非银行B好于证券B,非银行B的价格杠杆高于证券B,溢价率却低一点。这意味着,买非银行B可以以更低的溢价率获得更高的杠杆倍数。

  在各方面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跟踪指数的情况最终决定杠杆指基的投资价值。这可以从两只指数过去的表现来直观观察。

  7月22日至8月5日,蓝筹股强势反弹,上证指数涨幅为8.05%;同期,申银万国[微博]申万证券行业指数的涨幅为14.89%,中证800非银金融行业指数涨幅为14.47%。期间,证券B上涨32.74%,非银行B上涨32.87%。表现大致相当。

  在过去的大波牛市行情中,申万证券行业的表现强过中证800非银行金融指数。不过,在过去3年多的熊市中,申万证券行业的跌幅也稍大于中证800非银行金融指数。

  数据显示,2009年的小牛市中,即2008年11月4日至2009年8月4日,上证指数涨幅为101.85%;同期申银万国申万证券行业指数的涨幅为144.46%;中证800非银金融行业指数涨幅为142.41%。

  而在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中,即2005年6月3日至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涨幅为499.58%;同期申银万国申万证券行业指数的涨幅为2088.4%;中证800非银金融行业指数涨幅为1271.37%。不过,截至8月22日,上证指数2010年以来的跌幅为31.62%,证券行业的跌幅为44.13%,非银行业的跌幅为38.76%。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申万证券行业指数,成分股主要都是证券公司,而中证800非银金融指数中,中国平安等4家保险公司还占据不少权重,申万证券行业指数跟踪的纯度更强。不过,由于几家保险公司市盈率相对券商股低,中证800非银金融指数的估值更低一点。

  成分股方面,中证800非银行金融指数的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微博]、海通证券、中国太保、海通证券;而证券B二季度末的前五大重仓股则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和辽宁成大。

  上述分析师表示,如果打算以券商股博反弹,证券B可作为更好的选择。同时,也可密切关注非银行B,当市场过度追捧证券B使其溢价率过高时,非银行B将成为很好的替代品种。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