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反弹杠杆股基或将首现“向上折算”

2014年08月21日 16:16    来源: 青年报    

  在沪港通、国企改革等政策刺激下,气势如虹,指数震荡走高,与此同时,杠杆股基净值快速增长。中欧基金昨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盛世B净值的快速增长,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如果盛世B触发向上折算临界点,首例分级基金“向上折算”案例或将诞生。

  不定期折算,又称到点折算,是分级基金保障进取份额活力和限制优先份额风险的一项条款。不定期折算可分为向上折算和向下折算,一般分别以母基金净值达到2元和进取份额净值跌至0.25元为触发条件。折算后,优先份额和进取份额的净值均恢复至1元,超过1元的部分会以母基金的形式返还给投资者。向上折算可使因净值上涨而杠杆降低的进取份额恢复初始杠杆,从而保障其活力;向下折算可以使因进取份额不断亏损而受到威胁的优先份额提前收回大部分本金和收益,从而限制其风险。在指数市场向下的日子里,分级基金频繁发出可能触发不定期折算的风险提示,但多为“向下折算”。如今,分级基金“向上折算”案例终于有望诞生。

  根据中欧盛世分级的合同,当盛世B的基金份额净值大于或等于盛世A的2倍时,中欧盛世母份额及盛世B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截至8月19日收盘数据,盛世B净值为2.26元,最近一个月大涨16.74%,盛世A净值为两者1.156,两者之间的比例为1.955,已经逼近“向上折算”临界点。

  启动“向上折算”后,盛世B和母基金将分别进行份额折算,份额折算后将确保盛世A和盛世B的比例为5:5,盛世B和母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均调整为与折算前盛世A基金份额净值相等,其收益超出部分折算为中欧盛世;而盛世A的基金份额净值和份额数保持不变。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