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庭理财绝不做甩手掌柜 变被动为主动

2014年08月24日 09:48    来源: 和讯    

  所谓“甩手掌柜”是指那些光指挥别人,自己不干实事的的人。而家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要努力来赚钱养家糊口,要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等,所以家庭理财绝不能做那样的“甩手掌柜”。最近,嘉丰瑞德理财师在帮投资者做家庭财富体检时发现目前就有一些年轻家庭,他们理财概念不强,甚至还一直依赖父母帮助打理工资,而夫妻俩却当起了“甩手掌柜”过着轻松自在的生活。然而随着以后宝宝的来到,父母的衰老,家庭负担会越来越重,现在不独立,不重视好家庭理财,更待何时。

  80后的小钱和小张就是这样的一群“甩手掌柜”,过度依赖父母,家庭的任何事情都由父母打理,甚至还将每月大部分的工资都拿给父母帮忙管理。今年两人即将迎来宝宝,现今两人也明显感到压力,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为此最近也来到了嘉丰瑞德,希望理财师能给予家庭理财方面的建议。对于像小钱和小张情况这样的年轻家庭,嘉丰瑞德理财师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树立正确的理财观

  80后的小钱和小张首先要从父母手中拿回财务自主权,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财务自主才能更好地实现家庭的理财目标。你们已拥有自己独立的家庭,要清楚身上肩负的责任,再说父母年龄也越来越大,再没有那么多精力来帮你们理财,所以这一步至关重要。

  其次,理财从生活点滴开始

  虽然做好家庭理财并非易事,但是理财不妨从生活点滴开始,做到合理控制消费,勤俭节约。而要想做好这一项,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记账永远是最好的理财“武器”,要养成良好的记账习惯。可以根据家庭平时的花销类别进行分类统计,总结家庭各大开支的是否合理,对不合理的开支进行及时的调整,从而来做到合理花销。

  第三,学会投资来增值

  努力工作,升职加薪虽说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也要学会投资来增值。刚开始可能对金融知识以及投资工具并不了解,没关系,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可以寻找一些“傻瓜式”的理财工具,比如定存,年利率3%;余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4%左右;甚至一些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比如宜盛月月盈,年化收益率9.6%起,收益是每月拿,这些投资方式都无需有特别专业的理财知识,投入资金只等收益。

  家庭理财绝不做“甩手掌柜”,做好以上三个行动让被动变主动,财务才能实现自由。此外,嘉丰瑞德理财师也提醒大家平时要多留意一些理财资讯,学习一些基础的投资理财知识,从零开始学习理财!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