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场月饼价格跳水 天价月饼或转战电商

2014年08月24日 09:23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商场月饼价格跳水 天价月饼转战电商?

  天价月饼在实体店已基本绝迹,但高档月饼转战电商、微信等平台,值得警惕

  张舒

  核心提示

  天价月饼

  成都难觅

  在成都市场上,100元以下的低价盒装月饼,占约一半左右。最贵的月饼为889元、888元每盒,后者还可以再打折

  警惕网上

  隐秘送礼

  除了存在价格上千元的月饼,电商甚至还推出了一些所谓的“安全”送礼方案,如买月饼发票抬头开文具、充值积分卡快递送上门等

  线上线下

  比价

  ■线上

  单份1861元(分三层装)

  论单盒价并不高,但多盒捆绑销售上万元的月饼很多

  ■线下

  最贵889元、888元每盒

  销售人员称,若真心购买,后者还可打6折,相当于500多元

  隐秘送礼

  新花样

  ■礼品券

  把礼品券邮寄到别人手中,收到礼品券后直接去指定地点提取,销售者称其“安全”又方便

  ■买积分

  1元一般买130分,购买足额积分后,将礼品卡交给受赠人,受赠人可通过电话让客服将礼品邮寄到家

  ■乱开发票

  一些网商表示,发票可以随便开,抬头写办公耗材、办公用品、文具等都可以

  ■送账号

  一些电商推出所谓“政企采购方案”,也就是直接用短信送账号、密码

  中央实施“八项规定”以来,节日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得到了极大遏制。如今虽距离中秋节尚有半个月时间,但记者了解到,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正门针对中秋送礼歪风的预防、整治举措密集出台。今年,天价月饼在商场、超市早已不见踪影。

  但值得警惕的是,高价月饼、礼品卡等正在向更隐蔽、更高科技化发展。在电商、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全国各地的各类高档月饼正在开辟新战场。为给送礼披上隐形衣,各新媒体平台甚至推出了多种所谓的“安全”支付方式,让公款送礼变得隐匿而神秘。

  线下走访

  商场不见天价月饼

  最贵889元每盒

  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王府井、伊势丹、人人乐超市等成都市区内多家卖场的月饼销售区发现,中高档的礼盒价格多在100至400元,最贵的售价889元,而100元以下的低价盒装月饼,占了约一半左右。

  在位于岳府街的人人乐超市,记者看到大多月饼礼盒均在200元以下。在月饼展区周围,各品牌的月饼商家均打出来了满金额打折的促销活动,即便如此,月饼区周围仍旧冷清,少有顾客驻足。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月饼卖得不算火,顾客以私人送礼购买居多,“等临近中秋时顾客会多些”。

  王府井卖场中的月饼档次相对高一些,最贵的礼盒是售价888元的荣诚盛礼月饼。销售人员称,若真心购买,还可打7折折扣。记者拒绝并离开后,销售人员当即表示可给最低6折的优惠,相当于售价只要500多元。

  伊势丹超市最贵的月饼也仅售889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月饼基本不会出太贵、过千元的礼盒,厂家也很少再做鲍鱼、瑶柱等高档食材的口味,“那种卖得不好,都不卖了”。

  链接

  今年月饼消费将继续走低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与往年北京老字号全聚德月饼礼盒价格最低98元/盒相比,今年全聚德将月饼礼盒价位降至39元/盒的最低价,价格降了一半多。

  北京多位促销员表示,目前大批量订购的团购几乎绝迹。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日前发布2014年中国月饼行业市场趋势报告中显示,去年中央三发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禁令,已让多年来一直增长的月饼销量重挫25%,今年预计月饼消费会继续走低。

  (据北京青年报)

  网络调查

  千元月饼随处可见

  发票随开送货上门

  同样是月饼销售,但线上的热闹同线下的冷清是两幅光景。

  虽然现在市场商铺罕见天价月饼,但在多个电商网站能看到价格不菲的月饼,在一家知名电商网站搜索“月饼”,按照价格由高至低排列发现,400至500元礼盒装月饼较多,最贵为2180克装的“满汉盛宴”,其宣传语指明中秋商务送礼。其他电商网站,有价格1861元的月饼,分三层装,口味则为五仁、广式椰蓉等口味,总净重2980克。

  不仅在电商网站,在微信公共号搜索“月饼”,认证账号将近20个,仔细看每个认证账号的介绍,价格千元左右一盒的月饼不占少数。

  实际上,根据网络搜索,现在中秋送礼,礼品卡已取代月饼成为首选,礼品劵也随处可见。据一家礼品网站客服介绍,该网站有蛋糕、礼品等,针对中秋节也推出了月饼,成都本地知名品牌基本都有,每款月饼都有价格千元左右的选择。

  在一家电商商户,记者表示需要购买月饼送人,但不方便亲自送达。该服务人员先是给推荐礼品券,“可以把礼品券邮寄到每个人手中,或者发给你本人。”该客服说,收到礼品券后直接去指定地点提取,“安全”又方便。

  当记者询问有没有更为隐秘一点的方式时,这名服务人员表示,可以通过礼品卡,例如先购买积分,一元钱一般是130分,购买了足额兑换月饼的积分后,将礼品卡交给受赠人,受赠人可直接电话让客服将礼品邮寄到家。也可以注册账号,输入卡号密码,在网上平台凭积分兑换礼品,同样可以送货上门。

  记者问询了多家电商,基本都可以采用这种方式购买月饼。而发票,各家商户也都表示,发票可以开,部分商户机打、手写发票都可以开,发票抬头写办公耗材、办公用品、文具等都可以。

  链接

  公款送礼也有电子版

  为什么在实体店月饼普遍萧条的时刻,网上的天价月饼却仍然有生存空间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新型支付手段的兴起也打破了大宗购物以支票结算的常规,给消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消费披上了隐身衣。

  一些深谙“送礼门道”的电商,还针对来自单位的大宗采购推出“政企采购解决方案”,从快递上门到发票选择应有尽有。

  北青报记者咨询的一家电商客服人员这样解释月饼的“政企采购方案”,他支招称:“送领导完全可以购买我们的电子礼券,200至5000元价位不等,我们这里能够开各种发票,你购买后都不用快递送礼,直接用短信把账号、密码发过去,便利也安全。”

  长期研究反腐课题的中央编译局研究员何增科表示,当面对形势更为隐蔽的官场送礼风,单靠纪检部门的监督显得力量不足,要更加调动公众监督曝光的积极性,形成震慑。(据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