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银行下调利率 房贷政策或步入定向宽松

2014年08月21日 13:44    来源: 郑州晚报    

  继各地逐步放开限购之后,首套房贷利率的松动也开始在全国蔓延开来。不久前,上海农行宣布8月份起下调房贷利率。此后,北京、广州、佛山、深圳等城市的部分银行陆续下调首套房贷利率。最新加入这个队列的是长沙、河北。据长沙当地媒体报道,长沙银行的首套房贷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但是银行会按借款人资质、所购物业情况实施风险定价,并不是每个客户都能申请到一样优惠利率的贷款。

  在房价点评网郑州首席分析师赵爽看来,“取消限购”已经成为二三线城市普遍的救市手段,近两个月以来,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超过八成的城市通过明确发文或官方默认取消“限购”。目前仅剩下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个别城市,郑州也在8月9日取消限购。但从全国范围来看,限购并不是影响楼市的关键政策,信贷是否会放松,将是未来楼市走势的关键因素。因为这次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不论是资金紧张的开发商,还是按揭贷款的普通购房者,均被银行的信贷政策所“挟制”住了。

  今年5月,央行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并提出“央五条”措施,优先支持首套房贷。而当时各个商业银行似乎不为所动,正常的首套房贷款仍需要上浮20%的利率。赵爽表示,如今各地银行房贷利率纷纷松动,一方面可能是为了响应央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另一方面也在于各地放开限购后呼吁房贷放松的压力。同时商业银行也要考虑到自身的利润,按揭贷款毕竟是相对优质的资源,放弃按揭而投向风险更大的中小企业,对银行来说得不偿失。

  “从当前房贷政策变化特征来看,银行房贷审批周期略有缩短、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开始有条件下浮,标志着房贷政策开始‘微调’,走向定向宽松。”赵爽分析,从首套自住用房房贷利率的角度来说,由于福建、广西、成都、武汉、绍兴、包头等地的“救市”措施不断出台,预计8月份以后贷款审批周期会进一步缩短,额度也会向首套自住需求倾斜,利率高企的状况会有逐步回落的过程。从周期的角度来讲,预计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3~6个月,今年第四季度房贷利率有可能会出现实质性的回落。

  赵爽认为,整体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仍是任重而道远,并非一朝一夕即可,政府既有改革的任务,也有保持经济增长的压力。自年初以来,政府一直都在尝试压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尤其是那些非国有企业。在这一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下半年可能会继续推出刺激性措施,用以应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反腐行动的影响以及其他突来隐患。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