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世B业绩飙涨逼近阀值 或首尝向上折算

2014年08月20日 09: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良

  在A股强势反弹的刺激下,盛世B净值的快速增长,已经逼近“向上折算”的临界点。这意味着中国基金业首例分级基金“向上折算”案例有望诞生。

  根据19日收盘数据,盛世B净值为2.26元,与盛世A净值的比例为1.955。按照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的契约规定,如果盛世B的基金净值大于或等于盛世A的基金净值2倍时,将启动“向上折算”条款。

  业绩飙涨的另类“烦恼”

  与分级基金到点“向下折算”不同,“向上折算”仅涉及B份额和母基金,具体折算方式为:启动“向上折算”后,将分别对盛世B和母基金进行份额折算,份额折算后将确保盛世A和盛世B的比例为5:5,盛世B和母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均调整为与折算前盛世A基金份额净值相等,其收益超出部分折算为中欧盛世;而盛世A的基金份额净值和份额数保持不变。

  不过,与到点“向下折算”不同,由于“向上折算”的套利对象主要是B端,即俗称的杠杆基金,而通常杠杆基金较少出现折价,或出现折价但折价率通常较低,所以,其套利的空间并不明显。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启动“向上折算”条款非常罕见,因为这对基金业绩有非常高的要求,即需要杠杆基金的业绩实现翻番。而在A股市场的长期低迷中,挂钩指数的被动投资分级基金不可能达到这个要求,而主动投资的分级基金则需要基金经理有极高的投资能力方可。换句话说,由于“向上折算”对业绩的要求极高,因此,虽然盛世B可能成为首例“向上折算”的杠杆基金,但这并不意味着会有更多跟随者出现。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4年8月18日,中欧盛世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9.89%,在同类355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5,跻身前1/10水平。

  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魏博表示,分级基金之所以设置“向上折算”条款,主要是为了保障杠杆基金的“活性”。因为,随着业绩的不断上升,杠杆基金的杠杆倍数也会随之降低,投资者不能充分享受到市场上涨过程中的杠杆投资效应。此时,就需要通过“向上折算”条款,调低杠杆基金的净值,让杠杆基金的杠杆倍数回归正常。以盛世B为例,如果启动“向上折算”条款后,其杠杆倍数将会恢复至2倍,而目前,其杠杆倍数仅为1.52倍。

  杠杆基金的“长期投资”

  盛世B有可能触发“向上折算”,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思路:杠杆基金也可长期投资。

  中欧基金[微博]行业精选策略组负责人周蔚文认为,在频频出现到点“向下折算”的情况下,市场上对分级基金的投资思路大多以“套利”和择时投资为主,即利用市场误差形成的分级基金场内外折溢价进行套利,或者在市场反弹时借杠杆基金短炒,但盛世B逼近“向上折算”,却向投资者表明,其实,杠杆基金不仅仅可以作为套利和择时的工具,也可以作为长期持有的投资品种。而从业绩来看,长期持有优质杠杆基金的收益率十分可观。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4年8月18日,盛世B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30.57%,在43只股票型B类份额的基金中排名第2。此外,盛世B自成立日2012年3月29日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22.10%,年化收益率39.66%,排名全市场所有可比基金的首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