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九银十”助力 沪钢反弹渐行渐近

2014年08月20日 08:59    来源: 期货日报    

  螺纹钢近两个月并未因库存减少及国家的相关微刺激政策而出现反弹行情,面对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旺季,笔者认为,螺纹钢将迎来一波反弹。

  棚改有望迎来高峰,将助力需求增长

  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双重下行的周期,商品房供销两弱,保障房增量有限,而棚改有望接力护驾经济。截至7月,主要数据累计同比皆处于扩大下跌态势。唯独7月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负增长12.8%,降幅继续收窄3.6%,究其原因主要是保障房建设和棚改的施行。今年保障房计划新开工700万套,较2013年增长60万套。

  棚改方面,今年计划改造470万户,较2013年增长150万户。1月—5月,林区棚户区开工率不足20%,国有工矿、垦区棚户区改造开工率也仅有30%,有分析称因资金掣肘,整体棚户改造开工率仅三成。7月末,银监会批准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国开行近日则支取4000亿元用于发放棚改区贷款。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在多重措施的引导下,棚改将有望迎来高峰。

  而商品房方面,虽然暂时的限购政策的放松并不会立即带动商品房新开工量回升,但这将缓解房地产市场连续下跌的情况。

  钢厂将继续维持成品低库存策略

  今年以来,螺纹钢价格与铁矿石价格相关性极强,一直下跌。从近期陆续披露的上市钢厂2014年年中报告可以看出,螺纹钢下跌的主要驱动力是原料价格下跌。伴随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行动和各个钢厂采取的降本措施,多家上市钢厂二季度盈利大幅好转。整个钢铁行业销售净利润在二季度达到1.25%,创下自2012年3季度来的新高。而从主营业务来看,特钢、汽车钢等高科技含量的钢材为钢厂主要盈利增长点,而螺纹钢的毛利润率却维持在5%左右的低利润区间,没有因为原料下跌而带来任何利润增加,螺纹钢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原料价格的下跌。

  从存货周转率来看,今年钢厂都保持了比较低的水平,一季度平均在1.24,二季度在2.64,符合今年市场上整体保持低库存的态势。而根据我们对唐山、上海和江苏等地的钢厂调研所得到信息,所有的样本钢厂均表示将继续维持目前的低成品库存状态。

  在钢价不断下跌的今天,成品的低库存策略将有效避免钢价下跌带来的损失,同时也为钢价反弹提供了可能性。

  短期主要看钢厂何时补原料库存

  回顾今年螺纹钢在3月和6月的两波小反弹,主要原因是钢厂补库存导致铁矿石的两波反弹进而带动成本上升。这种由成本决定钢价的情况也将在短期延续。据统计,截至8月15日,国内大中型钢厂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31天,处于今年的相对低位,面对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钢厂的补库行动有望带动螺纹钢近期进行底部反弹。而后期因国际矿商产矿计划,铁矿石的供应压力将较上半年有所放缓。

  综上所述,因棚改、保障房建设的推进以及商品房市场的改善,在社会及钢厂继续维持目前低成品库存的策略下,螺纹钢有望展开有效的反弹。

  (作者单位:东航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