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北高速拟3.7亿再投光伏业 董事“变脸”投反对票

2014年08月20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华北高速(000916,收盘价4.93元)今日公告称,拟改变部分募集资金投向,与联合光伏(常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常州光伏)共同收购国电科左后旗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偿还该项目公司对外负债,两董事彭顺义和杨华森以针对不可控风险没有研究对策为由投了反对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在主营业务乏力的情况下,华北高速就转投光伏领域,出资2.25亿元收购了收购江苏徐州丰县23.8MW光伏电站50%股权。华北高速今年中报显示,该电站实现营收3154.3万元,营业成本1139.7万元,毛利率达63.87%,投资取得了不错收益。

  两董事投反对票

  华北高速今日公告称,拟改变部分募集资金投向,与联合常州光伏共同合作收购科左后旗40MW项目93.68%的股权。公司计划出资6744.83万元收购该项目84.31%股权,联合光伏出资749.43万元,购买项目公司9.37%的股权。在完成收购后,华北高速和联合常州光伏同比例向该项目公司增资合计3.3亿元用于偿还负债,其中华北高速出资3亿元。增资完成后,项目公司注册资本增至4.11亿元,华北高速总投资达到3.67亿元,持股88.89%。

  资料显示,科左后旗40MW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境内,总装机容量为40MW,占地约为1669亩,于2013年12月20日一次并网发电成功。其2013年的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153万元,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2613.9万元,净利润为1722.5万元。

  这项议程遭到了两名董事彭顺义和杨华森的反对。两人反对的意见为针对不可控风险没有研究对策,与区域和行业发展方向不一致。资料显示,彭顺义是华北高速三股东北京首发京津塘高速公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副书记。而杨华森为今年1月董事会换届后进入董事会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与华北高速合作的联合常州光伏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关联方企业。

  前次投资光伏收益不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笔被改变投向的募集资金共计9.2亿元。在华北高速上市之初,这笔募集资金计划投入到京沈高速公路北京段在建项目。

  招股书显示,京沈高速公路北京段已于1998年6月正式开工,前期由北京市公路局负责投资建设。当时为了缓解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华北高速介入。按计划,上述该项目应于1999年10月1日达到通车条件,并完成总投资的90%。但事与愿违,2000年11月底,华北高速就改变了募投方向:以上述9.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京沈高速公路北京段19年的车辆通行收费权,不过这项合同却迟迟未能落实。

  因此这笔9.2亿元的巨资一直被存在银行里。直至去年上半年,才开始用来购买理财产品。不过这显然不能使投资者满意。

  为了给这笔资金找到合适的“娘家”,华北高速开始寻找投资项目。在主营业务乏力的情况下,公司盯上了光伏项目。去年11月,华北高速以2.2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徐州丰县23.8MW光伏电站50%股权,当时,董事会全票通过这项议案。

  而华北高速对徐州丰县光伏项目的投资收益还不错,公司今年中报显示,该项目上半年实现营收3154.3万元,净利润2050.25万元,毛利率高达63.87%。

  有成功案例在前,又可以解决大笔资金闲置问题,而且上一次并未投反对票,彭顺义这次为什么要投反对票呢?着实让人费解。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