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走强创出年内新高 犹豫情绪仍存在

2014年08月19日 15:43    来源: 羊城晚报      黄璨

  上周五,恰逢8月股指期货交割日,沪指不仅未出现杀跌,还牢牢站稳2200点。在此基础上,昨天开盘上证指数再创反弹新高2242点,终以2239点收盘,涨幅为0.57%。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上周消息面出现了多重利空打压,如经济数据不达预期、新股申购、国际股市动荡等,但股市表现依然非常顽强,抗击打能力增强,表明A股上涨原动力强劲。

  大盘突破创新高

  近日,市场利空消息不断。8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同日,央行公布信贷数据。上述经济数据无疑给对经济复苏信心满满的投资者浇了一盆凉水,再次表明二季度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不牢固。

  此外,今年以来,新股申购周期对市场影响非常简单直接,短期利率飙升、股市大幅下挫。近来美国股市也从高位回落。

  即便如此,大盘表现仍令人满意。上周,大盘在2200-2230点之间高位振荡,最终全周都稳守2200点,连续五周收出阳线。昨天,上证指数再次反弹2242点,终以2239点收盘,涨幅为0.57%,创出年内新高。

  昨日指数平开高走,继续反弹。仍和上周五类似,资金继续抢筹计算机、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为代表的小盘股,同时扩大到教育传媒、锂电池、通信板块,而权重板块继续整理。据统计,中小板、创业板、教育传媒、计算机、通信板块排名资金净流入前列。

  犹豫情绪仍存在

  对于目前大盘走势,业内分析认为,本轮自2000点开始的大反弹,是从经济到政策、从估值到资金各个层面合力共振的结果。上证指数在2200点上方振荡过后将选择向上突破,下一目标位在2300点,大盘蓝筹股将继续成为引领市场上涨的主流板块。与此同时,中小板、创业板也会受到鼓舞,呈现热点全面开花的局面。

  申银万国也表示,从操作层面上说,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如果能够稳定在3000亿元以上的水平,那么近阶段指数冲击2300点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在这过程中,每次盘中调整都是一个良好的入市机会,投资者在操作上应该偏向于相对积极。纵观今年前七个半月的股市走势,总体还是较为平淡的。反过来也表明时下的股市还是处于一个底部区域,尚不能说真正启动。随着市场环境的进一步向好,以及各方面因素的配合,投资者可以对其长期运行趋势保持某种乐观。

  民族证券认为,月度经济数据疲软难以完全验证下半年经济复苏的夭折,且市场做多的情绪仍在,场外不乏等待进场的资金,上证综指向下调整空间十分有限。预计在2200点左右震荡盘整后,A股市场将延续周期向上的趋势,上证综指高点将在四季度出现。

  但也有机构持审慎态度。西部证券认为,上周大盘在2200-2230点小范围内振荡,虽然沪指屡次回探2200点均能获得较强支撑,不过两阳夹三阴的走势,以及不甚理想的量价关系,显示场内资金情绪犹豫。7月宏观经济数据普遍低于预期,意味着A股反弹的基础尚不牢固,虽然短期内政策预期能够对冲数据下滑的负面冲击,但市场内生动力不足必然影响反弹高度。短期大盘向上突破2270点仍有较大难度,指数或将延续反复振荡的格局。

  广发证券则指出,在市场短期大幅上涨之后,对上涨的持续性持谨慎态度。而从行业上来看,消费品板块和政策明确扶持的板块有继续获得相对收益的可能,因此推荐白酒、服装、铁路设备与运营板块。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