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多情绪高涨 市场或已选择方向

2014年06月16日 0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有12家券商发表了对后市的看法,11家看多,1家看平,无一看空。本周市场综合情绪指数为65.83%,较上周大幅回升13.33个百分点。多空指数终于摆脱了此前在50一线窄幅震荡的态势而大举上行,表明机构看多情绪高涨,大盘或步入反弹阶段。与上周相比,共有8家机构改变了对大盘走势的看法,其中5家机构对中线趋势做了修正:(1)平→多,新时代证券 、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国都证券 、财通证券和民生证券对本周趋势由看平转为看多,前3家券商对中线趋势也转为看多;(2)空→多,东吴证券对本周趋势由空翻多,对中线趋势保持看多不变;(3)空→平,申银万国证券对中线趋势由看空调升为看平,对本周趋势保持看平不变;(4)多→平,财通证券对中线趋势由看多转为看平。

  上周沪指放量突破2050点,周涨幅逾2%,似乎结束了1个多月的盘局。对此,机构普遍分析认为:IPO重启时间敲定,利空靴子落地使市场心态产生了较大的积极变化;上周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表明“微刺激”产生的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宏观经济回暖稳定了市场预期;资金面上,虽然年中考核压力使跨越资金需求和价格有所上升,但央行持续净投放使市场流动性仍然维持相对宽松的格局。上述诸多利多因素的叠加促使大盘选择向上突破。对于后市,多数机构持乐观态度,个别机构明确提出了“初具熊牛转换特征”的看法;少数机构相对谨慎,认为反弹高度可能有限,建议边走边看,需要提防冲高回落形成短期阶段性高点。

  多头华泰证券指出,遇利多上涨,投资者入市信心再加强,资金有明显放大之势,表明当前市场初步显现出熊牛转换的特征。在此情况下,后市量能成为关键,市场要彻底扭转颓势需要利多继续积累或重大措施出台。光大证券认为利好由量变到质变,市场正由结构性机会延伸至整体反弹,该机构同时指出“沪港通”、“优先股”等规则、细则的推出为A股引入外部资金打下了政策框架基础。

  多头代表五矿证券分析称中小市值板块的走强与政策倾斜密不可分,从未来政策取向和相关情况看,A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虽然微刺激政策的定向性决定了行情的局部性,但大盘重心将不断上移。西南证券明确指出半年报业绩预告将陆续登场,有助于资金流向大盘蓝筹股,而多个高股息率银行股尚未实施年报分配方案,后续仍有上行空间,将推动股指挑战2100点。

  新时代证券认为目前反弹格局确立,大盘将向上拓展空间,操作上建议转变空头思维,逢低积极吸纳政策支撑的行业个股 ,中线波段操作。东吴证券则称短期大盘有望走出盘局,呈现出蜿蜒式反弹走势。

  民生证券虽然指出“市场重心上移”,但其分析认为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以及新股发行使筹码相对锁定能否引领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还需要观察。财通证券则明确表示“反弹高度难言乐观”,该机构认为大盘指数近5年来一直未能有效突破3478点调整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而目前这一上轨在2160点附近,因此虽然短线走势有利于多方,但中线在无重大利好刺激下要突破下降通道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