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部门合力铸利剑欲刺破高融资成本之盾

2014年08月18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项举措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将十项措施划归一行三会等八部门具体落实。社会融资成本高企之盾有望被八部门合力铸就的利剑刺破。

  毫无疑问,社会融资成本高企不是一朝一夕、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问题,即便多部门联手之后指望马上解决这个老大难也是不现实的。但在具体工作已经明确分工的情势下,各部门毕竟会秉着只争朝夕的精神来落实自己负责的工作,社会融资成本高企的问题就有望逐步解决。

  在经过了上半年两次定向降准及其他措施之后,各界已经普遍认为,仅靠货币政策的调整是无法实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目标的。因为预算软约束部门的无效融资需求,是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而这显然不是单靠放松货币政策的总量所能解决的。

  指导意见出台之后,拉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可能性大大增强。换句话说,这些措施短期内就可使融资成本边际上获得一些改善。但攻坚的难度显而易见。

  专家称,因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社会融资成本正相关,而今年下半年完成经济增速目标还是要依靠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高的投资增速会增加传统行业资金需求,进而抑制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中国此前的经济发展表明,与消费和出口相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GDP增速关系更为密切。发改委此前就明确指出,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延续放缓态势导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

  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基建投资从6月份当月的22.4%小幅降至21.6%,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为对冲商品住宅下行风险,二季度以来政府持续在铁路、保障房和水利等领域加大投资,基建各个行业投资增速保持高位。

  中金公司预计,维持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下,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23%以上,未来基建投资单月增速有望保持在20%-25%。

  而大部分研究人士认为,大项目投资稳增长的传统模式恰恰会造成中小企业融资更难和成本更高。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与依赖大项目投资稳增长的矛盾也需要尽快解决。这就不是几个部门能解决的了。

  从指导意见对货币政策的要求看,未来仍将倚重定向降准政策,全面降准、降息等政策工具年内仍无望使用,货币政策可能的改变是从上半年的总量宽松向下半年的价格引导转变,但如何监管由于政策“双轨制”派生的套利空间则是另一道需要解决的棘手难题。

  从指导意见对资本市场的要求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监管层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解放思想就是要抛弃固有的思维定式,一切从服务经济、服务投资者出发。改革创新就毋庸多言了。搞好这两个问题,资本市场就有可能火起来。

  “从中长期看,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要依靠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治本之策,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形成财务硬约束和发展股本融资来降低杠杆率,消除结构性扭曲。”指导意见一语中的。

  解决融资成本高企,必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继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财税改革,简政放权,打破垄断,硬化融资主体财务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这个目标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舍此无他。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