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成本有望降低 期债反弹可期

2014年07月29日 09:37    来源: 期货日报    

  7月以来,由于多重利空因素叠加,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409先是连续几个交易日下挫,稍作整理之后又继续下行,并横盘整理,区间最低价为92.684。在利空因素进一步消化的条件下,月末出现反弹迹象,整体成交量与前期相比有所萎缩。

  目前国内实体经济正在逐步显现更多的企稳迹象,这与4月以来实施的局部微刺激的政策分不开。经济数据的向好对国债形成了压力,这是本月国债下挫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二季度经济仍然存有一定隐忧,一是当前经济企稳对短期刺激政策有较大依赖,表现在工业增加值的扩张和铁路投资的提速,而短期刺激政策的影响效果是有时滞的,二是结构调整仍然缺乏动力,三是房地产投资依然有下行风险。如果下半年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能持续,经济数据有可能出现反复。

  7月上半月资金面整体维持小幅收紧状态,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变小。进入中下旬之后,由于遇上财政缴款的时点,且正好又遇上IPO重启后新一轮的“打新”小高峰的到来,资金利率进一步上扬,但局面可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基本上每周维持一定规模净投放资金,维持市场信心。7月货币投放回笼情况是,第一周净投放550亿元,第二周净投放500亿元,第三周净投放170亿元,第四周净投放180亿元。截至当前,公开市场已经连续11周净投放资金。公开市场在月底的投放规模明显变小,加大了市场资金紧缺的担忧,催生了一波资金利率上涨的小高潮,但随着“打新”潮的退去,资金利率有所回落。

  近期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常务会议时表示,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支持实体经济。会议还要求要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因此当前局部刺激的货币政策有望继续维持,下半年融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将缓解。近期国务院批复央行对国开行注资1万亿元,用来支持国开行的住宅金融事业部进行棚户区改造,就是局部刺激的措施之一。未来更多的刺激措施将有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市场对于债市的信心。

  近来,民企华通路桥集团的到期4亿元人民币一年期短期融资券兑付风波引发了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虽然该短融券在最后时刻获得转机实现兑付,但是信用风险的隐患仍然存在。另外,中诚信托诚至金开2号不能如期兑付本金,打破了集合信托的“刚性兑付”神话。刚性兑付使得社会的资金价格定价被扭曲,从而抬高实际利率,抬高整体融资成本,影响实体经济增速。在未来刚性兑付不断打破的条件下,信用风险可能得到有效释放,从而降低市场的实际利率,另外资金也会向低风险资产转移。

  综合来看,二季度实体经济数据向好、资金面紧张等多项利空因素造成了7月以来国债期货的下跌行情。下半年经济增长仍然存在隐忧,局部刺激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出台,社会融资成本有望得到降低。另外随着信用风险的释放,资金可能向低风险资产转移,从而对国债期货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中长期来看反弹可以期待。

  (作者单位:国信期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