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二季度增长强劲 占自营电商份额升至54.3%

2014年08月18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8月15日,京东交出了赴美上市之后的首份成绩单。

  数据显示,京东2014年第二季度交易总额达到630亿元,同比增长107%;净收入为286亿元,同比增长64%。在中国的自营电商市场占有率达到54.3%,相比去年上升了近6个百分点,持续蝉联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商企业,而且优势不断扩大。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京东交易额不断攀升、体量不断增大,是什么支撑了京东的业绩大幅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与其在3C等领域的竞争优势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在日用百货、开放平台等业务方面的增长不无相关。

  与此同时,京东持续在物流、渠道下沉、移动等方面进行业务布局。不断增强用户体验及扩展新用户群体,从而为其未来的持续高速发展奠定基础。

  二季度交易总额增长107%

  8月15日晚,京东发布了赴美上市之后的首份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京东的业绩强劲增长,2014年第二季度交易总额达到630亿元,同比增长107%;净收入为286亿元,同比增长64%。同时,活跃用户数和订单量也增长强劲,季度活跃用户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4%,二季度完成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也高达126%。

  另外,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二季度,京东在中国的自营电商市场占有率达到54.3%,相比去年上升了近6个百分点,持续蝉联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商企业,而且优势不断扩大。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京东交易额不断攀升、体量不断增大何以实现如此快速的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这除了与其在3C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密切相关外,与其日用百货、开放平台等业务的增长不无相关。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京东首席财务官黄宣德表示,家用电器和日用百货的营收呈现净增长,而且服装鞋帽、体育用品、食品和箱包等品类的增长率均超过平均水平。截至6月30日,京东开放平台商家已达38000家,这为其实现全品类增长爆发奠定了基础。

  物流扩展、渠道下沉、移动端发力

  在第二季度,京东在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继续在物流、渠道下沉、移动等方面进行业务布局。

  在物流上,上海“亚洲一号”物流中心在今年6月投入试运行,物流中心采用最新技术与高自动化物流体系,未来将显著加强公司的仓储容量与物流效率。同时,京东自建物流不断扩展覆盖,目前已经在全国建成97个大型仓库,拥有1808个配送站和715个自提点和自提柜,覆盖区县也达到1780个。

  在渠道下沉方面,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详解了二季度的工作,“第一是我们配送服务对三到六线城市的覆盖。今年第二季度,我们新增的区县覆盖数量是历史上最多的一个季度,3个月内完成了376个新区县的覆盖。第二,我们在146个城市的大型广告牌已经落地,吸引本地消费者的关注。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一件事是,丰富适合于三到六线城市的商品品类(SKU)。这一工作预计到今年年底才能全部完成。”

  二季度,京东通过移动端渠道完成订单量占总完成订单量的比例为24%。同时,继6月初开通微信购物一级入口、8月8日开通手机QQ一级入口之后,京东在移动端上形成了手机客户端、微信、手机QQ三线出击的布局,在移动电商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业内专家表示,京东在电商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证明了其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的正确性。通过物流扩展、渠道下沉、移动端发力等面向未来的诸多举措,京东也在不断增强用户体验及扩展新用户群体,从而为其未来的持续高速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