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年“三战” 解读京东图书的崛起之路

2014年08月14日 15: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1日,京东图书在贵阳市举办了图书供应商大会,出席参加的出版社多达数百家,佐证了其在图书电商市场的重要地位。2014年上半年,根据图书供应商的数据反馈,京东图书的行业地位跻身第二,从2010年上线图书业务开始,仅仅用了4年时间。

  资源战:创新路径选择“自营+开放平台”

  从京东图书的发展路径来看,它显然有战略上的考虑,实施了“自营为主 平台为辅”的战略布局。自营模式保障用户体验、平台黏性,开放平台则可以丰富品类,实现规模化增量。

  京东图书的开放平台经过一年的发展呈现高速增长的势态,目前业务占比为20%,商家达600家,其中出版社接近百家、新华书店系统20多家;图书开放平台为整站的中文图书新增品种30万种,原版图书新增品种200万种。这大大提升了用户的购书体验。

  京东开放平台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始终贯穿于图书业务本身,通过完善自身的图书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同时,京东不断完善开放平台生态,吸引优质的商家资源,挖掘商家优势,引入差异化品类,如杂志订阅、原版图书等业务都得以在商家中开展。下半年,将有更多重量级线下实体店选择入驻京东图书开放平台。

  通过“自营+开放平台”的模式,一方面确保线上、线下实体店的双赢;另一方面,作为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商品品类,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把“买图书 上京东”成功植入消费者心中;同时,在保有用户、增强用户黏性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用户战: 自营C2B挖掘消费潜力“自出版+图书众筹”

  7月伊始,京东图书上线了众筹项目,成为互联网售书平台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通过图书众筹可以帮助优质作者直接通过粉丝的支持,实现作品的出版。“象扑君”的《咦,被发现了呢》获得了超过预期2000%的众筹款,筹款金额超过了22万元;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的新书《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在短短20天之内,筹款金额达92万元之多,众筹成果显著。

  与众筹项目同样引人瞩目的是京东图书的“自出版”业务。2014年初,依托于大数据分析销售数据与用户消费行为,京东图书与众多出版社携手合作,改变传统出版领域的选题流程,真正从读者角度出发、从市场出发,上线自出版业务。这是针对消费群体的定制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出版业的图书生产模式,开启了未来图书出版市场上一个全新的方向。目前,已推出包括《大卫.贝克汉姆》、《瓜迪奥拉:胜利的另一种道路》、《不赦》、《阿基里斯之歌》、《麦迪在路上》等20多部畅销作品。 下半年,京东还将与出版社合作推出几十本经典好书,如:《弗格森自传》、《天使岩》、《我有一个岛》等超级作品。

  自出版、众筹项目的成功,凸显了京东图书的创新。这是京东在变革与消费者的互动方式,让单纯的图书消费者,升级为“生产内容者”,消费者不再单纯消费,更可以参与到内容生产的全过程中,提升消费者的参与感。同时,京东图书依托C2B带来的灵活性为出版行业提供了不同方式的出版空间,这个过程可以帮助出版社甄别书种和作者的市场潜力,从而更有效配置制作资源。

  营销战:卡位移动端 赢在前景

  移动端代表电商发展的未来,对于京东来说,亦不例外。

  随着京东手机QQ购物一级入口的开通,可以让更多用户通过手机QQ享受到京东“多快好省”的购物体验,同时由于手机QQ覆盖了1-6线城市多达4.9亿(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的广泛用户群体,此布局有望为京东带来大量新用户。京东也由此形成了包括手机客户端、微信购物、手机QQ购物在内的组合式移动端布局,全面发力移动电商。

  京东移动端的卡位成功,让京东图书受益匪浅。可以说,移动端的战略布局,为京东图书的销售增加了重要筹码。一方面,在营销创新层面可以有更多有益的尝试;另一方面,可以挖掘更多消费潜能。目前,京东图书移动端销售增幅已超过PC端。

  从2010年起步的微不足道,到2014年行业第二的强势崛起,京东图书只用了4年时间。蜕变,并不是偶然,在这四年的发展过程中,京东图书始终坚持创新,坚持以用户体验为根本,夯实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培育了大量忠实用户,而在未来,京东图书会把更优秀的作品、更丰富的品类、更优质的服务呈现给消费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