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出手治“老赖”逼出新机会

2014年08月16日 08:18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24家上市公司仍将承诺当“儿戏” “限制资本市场行为”的措施或逼其兑现承诺

  上市公司承诺曾经成为投资者制胜的独门秘籍,却无奈不少公司承诺变“白条”。证监会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仍有24家公司存在超期未履行承诺,部分大股东不配合承诺履行。证监会称,下一步将采取监管措施治老赖,限制其资本市场行为。

  有分析认为,证监会治老赖的过程中,可能迫使部分大股东履行承诺,很多诸如资产注入等投资机会亦会出现。

  本报讯 A股又到了上市公司股东承诺披露的高峰期。证监会昨日表示,虽然经历了专项整治,但目前依然有24家上市公司的承诺打“白条”。证监会表态称,下一步将采取措施治理这种“空头承诺”的公司。

  涉及资产注入、产权瑕疵、

  避免同业竞争等三类

  证监会于今年2月份启动了专项整治活动,主要解决近几年上市公司承诺中存在的超期未履行承诺和不规范承诺的问题,截至6月底,证监会已督促相关上市公司解决了102项超期解决事项、207项不规范事项,整改率达到87%。

  但据证监会透露,目前沪深两市仍有24家公司存在超期未履行承诺,涉及承诺资产注入、解决产权瑕疵、避免同业竞争等三类事项共29项,部分公司由于地方政府规划、历史遗留、大股东不配合等原因,正在协调解决。仍有17家公司存在不规范承诺,涉及事项18项,其中部分公司正与承诺相关方协商解决。

  证监会发出最后通牒称,下一步将对不符合要求的承诺相关方采取监管措施,并依据有关办法规定,对相关方在资本市场的行为加以限制。

  体育总局体育基金中心

  八年“白条”被问责

  针对上市公司股东开空头支票的现象,证监部门已出手。8月9日中体产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2014年收到中国证监会天津监管局发给公司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并抄送公司的《关于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

  2006年12月11日,中体产业公告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承诺在未来适当的时机,将可提供的优质资产尽可能优先注入中体产业。八年过去了,这项承诺仍没履行。而证监会也明确表示,上述承诺使用了“适当的时机”、“尽可能”等模糊性词语,没有明确的履约期限,且未按要求予以解决或规范。并责令中体产业大股东10个工作日内做出说明。

  不过,已经过去5个交易日,据中体产业昨日发布的公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至今仍未有任何回复,导致中体产业股票继续停牌。

  “上市公司承诺非常严肃,当初在资产整合、收购的时候,有了这些承诺,投资者才买你的账。但是钱拿到了,收购或者运作完了,承诺却一拖再拖。这种行为证监会应该从严监管。”一位法律界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资本市场:

  24家“打白条”公司中

  或出现牛股

  证监会要求对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兑现情况的监督,一方面让部分只承诺不兑现的老板浮出水面;另一方面也让部分投资机会呈现给市场。例如,中体产业在停牌前的15个交易日上涨了60%左右。“中体产业大涨就是因为市场预期大股东承诺兑现。”渤海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因上市公司承诺预期带来的股价上涨并不少,如金叶珠宝控股股东深圳九五投资曾承诺2011年、2012年的业绩。这导致该公司股价2012年涨超56%。因此,分析称,证监会所说的24家尚未履行承诺的公司中,可能会有股价飙升的个股。

  证监会发布会其他焦点

  证监会尽快发退市改革意见

  A股借壳上市规则没有变化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市场的反应积极,未来将尽快发布实施。这意味着,A股新的退市制度或即将出炉。

  未披露规则出台时间表

  张晓军称,在退市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共收到反馈意见136条。张晓军表示,征求意见稿丰富了退市制度的内涵,主动退市与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更是两大亮点。

  “只要修改的地方不会太大、太多,应该很快就完成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过,证监会并未透露新的退市规则可能出台的时间表。

  截至2013年,A股退市企业仅86家,深沪股市近十年退市企业与新上市企业的数量之比仅为0.05,相比较之下,纳斯达克这一比例为1.6,纽交所与伦敦交易所则为1.1,远高于中国A股。

  而从央企ST长油退市后,市场预计将有不少公司可能会因为经营业绩问题而被踢出A股市场。截至目前,A股沪深两市总共有46家*ST公司。

  上交所要求中纺投资论证

  被安信证券借壳的可行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证监会发布的规则,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暂不适用借壳上市规定。而最近准备借壳中纺投资的正是证券公司安信证券。因此,有分析认为,证监会可能修改了借壳上市规则。

  “2014年7月11日,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对上述内容并无修改,并进一步在规章层面明确借壳上市标准与IPO等同。目前我会对借壳上市的政策没有发生变化。”张晓军表示。张晓军指出,证监会已关注到媒体对中纺投资的相关报道,而且上交所也已要求中纺投资就相关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并尽早披露。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