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监管改革:私募资管统一 非标独立运作

2014年08月13日 08:34    来源: 华尔街见闻    

  《东方早报》由券商处获悉,证监会[微博]已下发《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将券商、基金、期货的私募类资产管理产品均纳入监管,不包括众筹融资。这意味着三类金融机构的私募产品今后将统一监管。

  《东方早报》报道称,管理办法将私募资管业务分为两种:为单一客户办理私募资管业务(一对一)和为特定的多个客户办理私募资管业务(一对多)。

  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范围包括银行间和证券期货交易所交易的投资品种。未通过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转让的股权、债券及其他财产权利,则为“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机构需设立独立子公司运作这类业务。

  今年4月,证监会内部机构调整,机构监管部和基金监管部合并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此次管理方法也体现了统一监管券商、基金和期货公司的思路。

  上海一券商资产管理公司高层向路透表示:

  这符合之前证监会机构部、基金部、期货部合并后,统一监管的整体思路。

  他透露,未来所有资管业务主体框架将遵循基金公司现有的管理架构,即公募层面由机构主体进行,非标业务在子公司层面,实现投资主体和管理主体的风险隔离。

  就需设独立子公司经营非标业务这一政策的影响看,路透报道认为,券商资管业受到的影响最大。因为基金公司已存在大量子公司,而期货业短期对非标业务兴趣并不大。预计券商将近期争相申请成立资管子公司。

  北京一家小型券商资管人士则抱怨,上述这条规定对中小券商不太有利。中小券商普遍都没有单设资管子公司,将来新设公司的节奏肯定比较慢,而且设子公司又要消耗资本金。

  另有消息人士向路透表示,新规对三类机构开展资管业务的门槛设定,是以相对门槛较低的基金公司特定资管业务资格条件为基础,实际上简化了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资格准入。

  上海一期货公司资管部门人士说:

  新规实际上对期货公司放开力度最大,门槛降低、业务范围放开。

  但该人士也承认,期货公司资管的客户大多数是有兴趣投资大宗商品,期望收益率较高,类固定收益的非标业务对他们的吸引力不大。

  另一上海资管人士也提到,“各类机构的客户口味不同”,仅客户教育和组建内部团队就要很长时间。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监管改革:私募资管统一 非标独立运作

2014-08-13 08:34 来源:华尔街见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