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威远生化收购天然气甲醇等资产 简称变为新奥能化

2014年08月16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威远生化(600803)8月15日晚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新能矿业有限公司与新奥(中国)燃气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61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山西沁水新奥燃气有限公司100%股权,以6860.7万元收购其持有的中海油新奥(北海)燃气有限公司45%股权。

  为规范上述股权收购事项完成后公司与新奥能源间的关联交易行为,公司与新奥能源签署《总LNG供应框架协议》。新奥能源同意在协议项下向公司采购公司生产及/或售卖的产品,公司亦同意向新奥能源销售产品。

  公司还公告,新能矿业收购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新能凤凰(滕州)能源有限公司17.5%股权,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持有的新能凤凰(滕州)能源有限公司12.5%股权,收购山东辰龙持有的新能凤凰1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新能矿业将持有新能凤凰40%的股权。新能凤凰位于山东省滕州市木石镇鲁南煤化工高科技工业园,主要产品为甲醇、液氧、液氮、液氩,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平稳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21日公司董事会曾同意启动新能矿业收购新能凤凰部分股权的交易事项。不过此次公司表示,在后续谈判过程中,与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相关事项未能达成一致,因此股权收购方案调整为新能矿业拟收购联想控股控制的新能凤凰30%的股权及山东辰龙持有的新能凤凰10%的股权。

  公司还表示,拟变更公司的名称为“新奥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还拟将证券简称由“威远生化”变更为“新奥能化”。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煤炭产品、甲醇及二甲醚产品、农药产品、兽药产品等。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亿元,同比下降9.78%。2013年度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注入优质煤矿及能源化工资产后形成较为完整的“煤-煤化工”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体系。7月公司董事会启动了收购LNG相关股权的议案,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进入清洁能源产品生产的新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新奥集团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燃气运营公司,关联收购LNG液化厂将成为公司重要的天然气资产。在相继收购二甲醚、煤炭、甲醇、天然气资产之后,公司转型成为多种能源化工业务的公司,未来将在新能源、能源化工等领域加深转型,改善业务结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