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鄂情杠杆收购炉火纯青 股价暴涨63%谁在操盘

2014年08月11日 10:57    来源: 中证网    

  在该私募人士看来,湘鄂情已经不是转型不转型的问题,孟凯正在把湘鄂情当作手中的一个资本玩具在玩,最终就是为了套现,全身而退。“没有什么看点,就是骗骗一些散户。”

  时下,转型已经成为许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尤其是陷入困境的上市公司的时髦之举。然而,很少有公司像湘鄂情和掌控它的孟凯一样,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和争议。

  2014年7月28日晚,湘鄂情再一次“转型”,据公告,公司计划投资15亿-25亿元承接安徽省内500万用户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的独家投资建设工作,该新终端将能实现数字电视机顶盒、无线路由器等多重功能。

  对此,孟凯描绘了诱人的前景,“到时候,小米、华数这些盒子加上他们的路由器,都没法和我们比”。

  这已经是湘鄂情的第N次转型。从斥资收购环保公司到收购影视公司,再到与中科院合作新媒体、大数据,再到与山东广电新媒体合作进军家庭智慧云终端……看上去,湘鄂情好像一个挥金如土的土豪,四处出击。

  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目前湘鄂情账面上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那么,它又是用什么样方式在做这些并购?

  湘鄂情做的那么多的并购,是否会像猴子掰玉米一样,最后一个都拿不住,没有一个行业进入深度的实际控制?湘鄂情收购这些公司的资金到底从哪里来?成本又如何呢?诸多的疑问,尚待时间的解答。

  玩转杠杆收购

  湘鄂情开启并购转型模式,始于2013年下半年。当时,公司一片愁云惨雾,净利润亏损2.20亿元,为公司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股价也创下历史新低。

  公司转型的第一站为市场上大热的环保行业,其模式主要是收购股权,刚好达到控股的标准。

  2013年7月25日,湘鄂情与蒋鑫就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签署意向协议,在蒋鑫等完成业绩承诺(中昱环保2014年-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2亿元和2.6亿元)后,湘鄂情将按10倍的PE收购中昱环保剩余49%的股权。为此,湘鄂情支付了5000万元收购意向定金。

  不过,随后中昱环保就被爆出股权结构等方面的诸多问题。2014年5月,湘鄂情以其存在股权的历史沿革、财务核算和资质等问题为由无奈宣布终止此次收购,而5000万元定金能否收回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这次挫败并未打消湘鄂情进军环保领域的热情。2013年12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投入5098.10万元港币(约4000万元人民币)收购肯菲登特艾蔻控股有限公司51%股权,从而间接控股了江苏晟宜环保有限公司。

  同日,湘鄂情还公告,全资子公司合肥湘鄂情与合肥天焱签订《合营及收购资产协议》,双方共同投资成立合肥天焱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焱科技),其中,合肥湘鄂情出资51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合肥天焱以专利技术出资,持有49%股权。

  稍显意外的是,2014年2月湘鄂情将天焱科技剩余49%股权收入囊中,百分之百控股了该公司。然而,湘鄂情却并未支付该部分股权的转让款。因为双方约定,在天焱科技满足一定条件(2014-2016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6000万元和7200万元)后,将按其2016年实际净利润的10倍PE确定49%股权的转让价格,预计为3.53亿元。

  之后,湘鄂情转战同样热门的影视行业。不过,与此前收购环保公司不同的是,公司收购影视公司均采取预收购的模式。

  2014年3月6日和12日,湘鄂情分别与熊诚、重庆笛女影视签订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约定在目标公司中视精彩和笛女影视2014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含)的条件下,湘鄂情同意按目标公司2014年实际净利润以不低于10倍PE的价格收购其不低于51%的股权。据此计算,未来湘鄂情收购中视精彩和笛女影视的价格将不低于2.55亿元和2.58亿元,然而其目前只不过分别支付了2000万元的收购意向定金。

  “这种方式可以称为杠杆式收购、邀约式收购或者对赌式收购,就是为了化解风险。尤其是新兴产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约定回报的一些条件,才能把真金白银给掏出去。这对湘鄂情来说也是一个广撒网的策略。”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起表示,“不过,这恰恰也说明,包括孟凯本人在内,也不是完全有信心看得那么准。”

  要完成上述收购和合作尚需投入大笔资金,不过这并不妨碍湘鄂情继续砸钱。

  2014年5月4日,湘鄂情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立“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其中,中科院计算所以开展相关核心技术的研发为主,湘鄂情以推动技术的行业推广、市场应用为主。未来湘鄂情投入联合实验室的资金不低于1亿元,不过要分3期投入,其中签约当年投入1000万元,第二年3500万元,第三年5500万元。

  6月11日,湘鄂情与山东广电新媒体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拟共同推进山东省家庭智慧云终端项目,其中,湘鄂情承担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家庭智慧云终端的设计制造,不过具体合作金额还未透露。

  7月24日,湘鄂情与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主要内容为安广网络将安徽省内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交由湘鄂情独家投资建设,初步估算投资总额高达15亿-25亿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