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家基金子公司8亿遭挪用 回应:将保证本息兑付

2014年08月13日 15:36    来源: 网易财经     张帆

  网易财经8月13讯今日财新网报道,万家基金旗下子公司“万家共赢”一项目资金遭第三方恶意挪用,被挪用的8亿元资金已经追回1亿元,另外7亿元在银行冻结。万家共赢对此回应称,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将保证到期或提前兑付本息。

  据财新网报道,这款名为“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一号至四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理财产品,原本是用来投资于与中国银行云南分行合作的部分售房受益权上。然而今年6月20日,合作公司深圳景泰违反合伙协议,将资金打到金元百利公司下的的产品账户和另一只即将到期的产品的账户上。

  万家共赢对网易财经表示,在接到相关线索后,已即刻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目前已经追回1亿元,另外7亿在银行冻结。万家共赢将保证相关产品到期或提前兑付本息。

  万家共赢注册资本6000万元,万家基金出资占比51%,诺亚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35%, 上海承圆投资管理中心占14%,上海承圆是拟专职在子公司工作的万家基金现有核心员工共同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根据万家共赢此前提供的报道,该公司主要开展固定收益、权益投资、对冲投资以及融资类、股权债权投资等业务,其中,固定收益类投资是重点。

  基金子公司的资管产品按照业务类型主要分为通道类业务和融资类业务,主要包括:房地产项目融资、地方财政平台融资;基于传统证券投资(专户)业务延伸的股权质押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房地产融资和与地方政府的基建类项目占据基金子公司主动管理类业务的七八成。由于基金子公司的“万能牌照”投资范围与信托公司无异,在2012年底后经历了爆发式增长。

  由此也曝露出一些风险,今年光耀地产传出的倒闭传闻,令财通基金子公司发行的财通资产—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资管计划陷入危机,目前财通基金称将通过拍卖土地拍卖质押土地解决可能的兑付危机。

  华宸未来子公司也在近期曝出违约困境,融资方淮南志高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被行政处罚,投资的欢乐园项目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停工,没有钱偿还本息。

  中国基金业协会今年6月专门制定了《基金管理公司风险管理指引(试行)》,单独用一个章节提出了子公司的管控风险,要求基金公司防范子公司可能出现的风险传递。

  据业内人士介绍,基金子公司在房地产项目投资方式上所受监管相对宽松,对资本金也没有过多要求。基金子公司资本金普遍以千万计,而公司运作的产品规模却是几亿甚至几十亿。在如此高的杠杆倍数的放大效应下,一旦出现偿还能力问题,依靠基金子公司目前的资本恐难以偿付。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