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国企改革胎动 川商、长虹、川化三箭齐发

2014年08月13日 07: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四川国企改革再受市场关注。日前,四川省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和国企改革有关工作,会议审议了《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方案》和《整合川商集团与粮油集团组建川商投资集团的改革方案》。而在资本市场上,四川长虹闻风而动,8月12日股价拉出久违的涨停板,资金追捧迹象十分明显。在市场人士来看,四川省国企改革进程有望提速,继川商集团率先推出改革方案后,长虹、四川化工的改革也将相继拉开序幕。

  长虹集团试水国企改革

  1994年,四川长虹完成了首批股份制改造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

  有消息称长虹集团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已作为样本于今年2月递交至四川省委省政府,而长虹集团的新一轮改革主要围绕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领域加强研究和进行制度创新,深入研究推进商业模式转型、核心竞争力培育、关键项目投入等问题;在企业投资项目的自主决策,以及企业人事调整等方面充分放权。

  作为四川省国资委指定的国企改制方案制定机构,四川创智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刁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长虹集团的改革,首先是在授权范围之内完全实施自主经营权和投资决策权;其次,将完善公司的法人制度,将从一些机构、学院聘请外部董事;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层将实行市场化公共招聘,还将建立中长期激励制度;公司将实行三项制度,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增能减、干部能上能下;最后,引入四川其他企业投资,使长虹由独资变为股权多元化公司。未来长虹集团将更加注重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的投资。”

  5月28日,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在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长虹集团需要理顺“三个关系”,即长虹与政府的关系、董事会与经营层的关系、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关系;产业调整,对不符合公司战略、对发展造成拖累的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或者退出;人事改革,一些高管退出经营层,让经营层真正承担起经营责任,用市场化机制聘任经营层。长虹集团将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机制体制改革。

  从去年开始,长虹集团就已经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去年10月,长虹提出“新三坐标”战略,转型网络化与智能化。今年长虹推出了基于家庭互联网的多个CHiQ智能终端。在家电智能化浪潮中,四川长虹大刀阔斧的改革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川商、粮油集团强强联手

  在今年6月,四川省国资委就决定,川商集团将率先进行国资国企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

  川商集团成立于1996年6月,是在省级商业机构改革基础上,于1996年3月正式成立的省级国有大型流通企业集团,注册资本人民币2.7亿元。四川粮油集团是四川省国有大型粮油企业集团,集团总资产11亿元,主营粮油国内外贸易、粮油储运加工、饲料生产及畜禽养殖、食品开发与生产。

  刁军告诉记者:“川商集团和粮油集团都是四川省国有独资企业,此次的整合改革可谓强强联合,实现股权多元化,将会进一步引入投资。组建之后的四川商贸投资集团将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川化重组因国资改革提速

  不仅仅是四川长虹和川商集团,四川国资改革的步伐在四川化工重组中也体现了出来。8月9日,深交所上市公司泸天化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四川化工进一步承诺,将在一年以内解决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这比其6月3日公告的“两年内履行完成”缩短一年。

  早在2008年2月,四川省国资委就曾主导过川化股份和泸天化这两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均为化肥的化工类上市公司的重组,但因各方对资产重组方式等重要问题未能达成共识,4个月后计划搁浅。有媒体报道,川化股份当时拟将化工相关的资产和负债置出,将四川省国资委下属“四川发展”的优质资产置入,同时将泸天化划归泸州市国资委。但3个月后又宣布终止。

  今年5月13日,四川下发的《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发展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全省国资国企改革。业内人士分析,四川化工面对的问题,除了内部的同业竞争,还包括整个化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及生产原材料刚性上涨等因素带来的亏损压力,如果以国资改革的视角来审视四川化工,其所涉及的改革有可能是整个四川国资系统内的资产腾挪。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