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家基金:关注近期产业政策

2014年08月12日 13:15    来源: 新浪财经    

  市场如期调整。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7月下旬以来海外流入的资金持续减少,符合上期周报对本次海外资金流入性质的判断。促使之前资金流向的根本原因是美联储退出QE这个非常规政策,以及之后提高利率的常规政策,而其中不确定的因素就是具体的时间。万家基金认为,这个因素一旦明确,就是整个金融市场资金流向逐渐改变的时候。

  7月马航事件导致市场对地缘政治风险担忧加剧,从全球资金流向来看,乌克兰马航事件之后确实出现了资金大幅流入香港和中国的短暂趋势。但是,随着其它驱动因素归于常态,上述资金的跑法将会减缓很多,所以我们看到了近期海外资金流入香港和中国的数量在减少。

  万家基金认为,短期基本面出现了一些改善,有助市场保持活跃。部分工业品价格出现了企稳或者回升,如水泥价格在连续下降四个月后,价格止跌企稳。从发电量数据来看,7月以来的发电量环比数据持续超越季节性。7月出口数据也明显超预期,这个和部分子行业出口较好的趋势比较一致,但是万家基金担忧这个数据的可持续性。一方面外部需求的好转可能难以持续,例如目前欧洲部分国家数据开始出现变坏的趋势,国债利率开始有分化的苗头,美国近期地产的数据出现了拐头的现象,另一方面,前期部分行业出口较好除开需求比较好的原因外还有国内价格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的原因,可能存在海外经销商套利的行为。

  在万家基金看来,近期的产业政策值得关注。目前的产业政策,是让国内具备一定资质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分享国内消费市场,使得居民的消费最终变为国内企业而不是国外企业的利润。在有持续利润的前提下做大做强,从而实现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全球经济体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有效需求不足,而中国目前具备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场,在其他市场都在萎缩、贸易壁垒逐步提高的背景下,在国内挤出外资而为国内企业创造条件已经是必然选择。

  目前,投资市场没有大跌的基础。万家基金认为,风险主要集中在周期股方面。行业配置上,可以跟随产业政策,关注新能源汽车、稀土、特高压、核电,以及农业等板块。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