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销银行理财产品俏 5000万12分钟抢光

2014年08月12日 08:59    来源: 重庆晨报    

  直销银行,可以理解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没有网点和柜台,也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取而代之的是网络的电子账户。市民的一切操作都可以通过网络自助完成,目前国内的直销银行的服务主要包括理财、存款、贷款三大业务内容。

  从去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推动着银行业持续进行金融服务的创新。而直销银行便是在国内互联网金融大环境下应运而生。今年来,包括重庆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几家商业银行在国内率先上线直销银行业务,尝试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而近日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上线的一款“定活宝”理财产品,5000万元额度12分钟就被抢光。

  多家银行抢滩直销银行

  从今年2月份开始,随着民生银行直销银行率先尝鲜,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银行纷纷跟进,重庆银行也于今年7月底试水。传统银行掀起一股直销银行热。那么直销银行是什么新鲜事物?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以重庆银行的直销银行为例,其上线后主推三款产品:“乐惠存”、“聚利宝”和“DIY贷”,涵盖了存款、理财及贷款领域。客户通过绑定卡向重庆银行直销银行电子账户完成转账(任意金额),即可激活电子账户购买产品。

  截至目前,国内推出直销银行的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重庆银行等。对这些银行而言,开设直销银行,无疑是他们实现弯道超车的一大利器。

  两分钟可开通直销银行

  那么对于市民来讲,如何使用直销银行呢?

  市民不需要去营业厅,通过直销银行专属网站、手机APP、微信等渠道在有网络的任何地方都可完成操作。市民可先在手机上下载一个某银行的直销银行APP,根据提示步骤在线上注册及认证,然后就可以获得一个电子账户。申请电子账户后,设置登录密码和交易密码,同时可任意挂钩名下多张银行卡,这样,基本设置就完成了,一般两三分钟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客户没有这些银行的账户,同样可以直接开设直销银行的电子账户,并使用绑定银行卡的方式为这个账户打入资金。

  如果市民想要在直销银行上办理理财、存款等业务,也只需要根据直销银行电子账户的页面提示,直接在网上操作。

  直销银行理财收益较高

  这段时间,很多投资者发现理财产品的收益下滑趋势显著,大部分“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在4%左右,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下滑,但直销银行中却不乏5%甚至6%的高收益理财产品。

  对此,重庆某银行理财分析师表示,直销银行提供的产品在收益率上之所以具有一定优势,首先是因为开通直销银行业务的主要是中小型银行,他们有揽储的压力;其次,直销银行没有网点经营费用,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定价。

  记者查看了几家直销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兴业银行一款直销银行专属理财产品,投资期限9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却高达5.9%。而民生银行刚上线的“定活宝”投资期限为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该款产品的额度仅为5000万元,上线仅仅12分钟便被抢光。

  互联网理财趋于定期化

  “宝宝”类理财产品凭借其高流动性、灵活性及高收益等特性,受到投资者喜爱。然而,今年以来,“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全面下跌。现在,无论是直销银行还是其他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在大力推广定期、风险相对较低的理财产品。

  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招财宝平台自4月上线后,主推三类产品,分别是借款产品、基金产品、万能型保险产品。与余额宝不同,招财宝特点是固定期限2个月至5年不等,收益更高,比如万能险预期收益率高的可以达到6.9%。而其他如新浪网等也涉足定期理财领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