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金8月配置策略:继续看多蓝筹 搭配多元策略

2014年08月12日 08:20    来源: 新浪财经    

  基本结论:

  总体来看,相比2013年偏紧的货币政策, 2014年中国货币政策采取了定向宽松的创新。3季度,处于估值压力以及中报业绩窗口期的创业板等成长股出现回调;而A股市场大盘蓝筹无论是和国外其他国家估值相比,还是从纵向历史看,均处于估值低位。目前,A股整体TTM-PE估值12.8倍(沪深300仅8.9倍),而海外欧美日股市估值在20倍左右,印度、巴西、印尼等新兴市场股市估值在18倍左右。8月,美国央行大概率下仍会继续保持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同时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

  2014年8月几大类别金融产品投资建议:

  公募权益类基金:积极布局,增配蓝筹

  考虑当前市场环境仍有利于风险资产的投资,投资者可采取积极的心态构建基金组合。在风格转换背景下,重点从风格角度进行组合调整,增配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风格基金,把握估值修复行情,而考虑中报披露期成长股将受到估值和业绩的挑战,回避对于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持有较多的基金。

  公募固定收益类基金:票息为主,兼顾交易

  我们在二季度乐观情绪过度释放后建议开始保持谨慎,基金投资策略上侧重票息的配置价值,同时强调对信用风险的甄别,投资思路上建议将偏好稳健的中高评级债的基金作为重点配置对象。

  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搭配多种策略,兼顾风险收益

  经济改善叠加增量资金入市,A股才能企稳。但目前股市仍以存量资金为主,短期事件对于情绪的影响过大,需要关注后续地产销售和银行信贷等基本面数据。因此,我们建议股票多头策略配置为主,把握股市投资机会,同时,搭配多元策略,分散股市风险的同时获取债券、商品等市场的投资收益。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稳中求进——谨慎精选产品,积极灵活配置

  在三季度中投资者可以适当提高权益类产品的持仓比例,增强组合的获益能力,可以适当增强关注定增产品以及今年表现突出的次级B类分级产品子份额;与此同时,我们也建议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稳健操作兼顾风险。

  QDII基金:美加息时机或有变,均衡配置为主

  前瞻8月份,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美元指数的走向,美元指数的走强,将可能逆转向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向。因此,我们建议在美股和新兴市场基金方面做一定的均衡。

  2014年8月份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精选组合:

工银主题策略 股票型 天治双盈 债券-普通债券型
广发消费品 股票型 诺德 - 富善致远 CTA 一期 管理期货策略
兴全趋势 混合-灵活配置型 神农一期 股票多头策略
广发全球精选 QDII-股票型 华龙金智汇灵活配置 股票多头策略
华夏恒生 ETF QDII-指数型 国泰君安君享汇创一号 债券型

  2014年8月金融产品整体配置建议:

  A股市场:近期市场呈现风格转换的格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明显回调,估值压力以及中报业绩窗口期是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以PMI为代表的经济数据继续超预期,央行向国开行发放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释放流动性的同时政策预期更为明确。沪港通渐行渐近更进一步促进大盘蓝筹股拉动指数明显上涨。此外,从基金二季报来看,机构对大盘蓝筹持续低配,而对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持有进一步集中,风格配置失衡也存在平衡需求。

  债券市场:进入7月份以后,新股集中发行又给资金面带来扰动,流动性趋紧背景下资金利率走高,拖累债市展开调整,各期限各等级债券收益率普遍上行。近期债市调整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上半年累计涨幅过高存在获利回吐需求;二是短期经济数据回暖令债市承压;三是财税缴款叠加连续正回购操作、IPO集中发行等因素,使得资金面持续偏紧。

  海外市场: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二季度GDP初值环比增长4%,远超预期,取得了新兴经济体一般才有的数据。7月31日,欧美股市大跌,原油和黄金大幅下挫。市场预期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或提前。当日,道琼斯大跌317点,道指回吐今年以来的所有涨幅。华尔街恐慌指标VIX飙升28%。费城联储主席Charles Plosser认为,“QE结束后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相当长时间”的表述不能反映经济的巨大进步。美联储内部的加息争论持续升温。

  

  图表1:2014年3季度以来 各指数表现

  

  图表2:7月份以来债市普遍调整(bp)

  

  图表3: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与失业率数据良好

  

  图表4:7月31日VIX指数大幅提升

  总体来看,相比2013年偏紧的货币政策, 2014年中国货币政策采取了定向宽松的创新。3季度,处于估值压力以及中报业绩窗口期的创业板等成长股出现回调;而A股市场大盘蓝筹无论是和国外其他国家估值相比,还是从纵向历史看,均处于估值低位。目前,A股整体TTM-PE估值12.8倍(沪深300仅8.9倍),而海外欧美日股市估值在20倍左右,印度、巴西、印尼等新兴市场股市估值在18倍左右。8月,美国央行大概率下仍会继续保持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同时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

  在8月份的金融产品组合中,我们保持了上一期的风险资产比例。公募基金中,重点配置“蓝筹+消费”风格,适当搭配主题投资风格基金;暂时回避创业板等板块风格品种。在阳光私募基金与券商集合理财品种上,我们也采取适度积极配置,组合以股票多头策略产品为主,并搭配管理期货策略等多元策略产品,以分散单一股市风险品。海外市场方面,从长期看美股处于估值偏高水平,而新兴市场股市处于估值底部;但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美元指数的走向,美元指数的走强,将可能逆转向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向,目前建议投资者在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之间做一定的均衡配置。

  以下,为国金证券2014年8月份几大类别金融产品具体投资策略内容:

  8月份各大类别金融产品投资建议:

  开放式权益类基金:积极布局,增配蓝筹

  考虑当前市场环境仍有利于风险资产的投资,投资者可采取积极的心态构建基金组合。在风格转换背景下,重点从风格角度进行组合调整,增配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风格基金,把握估值修复行情,而考虑中报披露期成长股将受到估值和业绩的挑战,回避对于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持有较多的基金。对于以医药、食品饮料为代表的风险收益配比具备优势且受益于沪港通的消费成长风格基金,可继续作为组合配置的一部分。此外,对于投资管理能力突出、具备选股能力的主题投资策略基金,其投资优势仍有望延续。

  开放式债券型基金:票息为主,兼顾交易

  出于对诸如微刺激政策下经济增速阶段企稳回升,流动性进一步改善的边际空间有限,上半年获利丰厚未来进一步下行动力不足,以及在经济企稳回升和企业盈利改善到来之前局部领域的违约事件等风险因素的考虑,我们在二季度乐观情绪过度释放后建议开始保持谨慎,基金投资策略上侧重票息的配置价值,同时强调对信用风险的甄别,投资思路上建议将偏好稳健的中高评级债的基金作为重点配置对象;此外,资质较好的低评级债券所具有的高票息收入与利差压缩带来的阶段交易机会也值得捕捉。

  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搭配多种策略,兼顾风险收益

  经济改善叠加增量资金入市,A股才能企稳。但目前股市仍以存量资金为主,短期事件对于情绪的影响过大,需要关注后续地产销售和银行信贷等基本面数据。因此,我们建议股票多头策略配置为主,把握股市投资机会,同时,搭配多元策略,分散股市风险的同时获取债券、商品等市场的投资收益。股票多头策略中可以关注长期业绩表现突出,风险可控的和聚、淡水泉、神农。激进型投资者可以关注富善致远CTA一期(管理期货策略)、淘利趋势套利2号(相对价值套利策略)、鹏扬5期(固定收益策略)。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关注民晟A号(市场中性策略)、嘉兴恒高(相对价值套利策略)、季享红利1号(固定收益策略)。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稳中求进——谨慎精选产品,积极灵活配置

  考虑到二季度流动性宽松,政府宏观微调经济企稳,以及A股的整体估值横向纵向比都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在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选择上,我们建议在保持稳健的同时持偏积极的态度。在三季度中投资者可以适当提高权益类产品的持仓比例,增强组合的获益能力,具体可以持续关注中长期持续表现稳健的多头策略(偏股型)产品,适当增加对于定向增发产品以及今年以来表现突出的次级B类分级产品子份额的关注;与此同时,我们也建议风险承受能力的较小的投资者稳健操作兼顾风险,搭配今年以来优势明显并且长期相对稳健的债券型产品,同时可以关注系统性风险控制较为出色、风险暴露程度较小的量化套利产品。

  QDII基金:美加息时机或有变,均衡配置为主

  目前,美国央行大概率下仍会保持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同时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前期,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增加在包括港股在内的新兴市场方面基金的配置;而港股、红筹股以及金砖四国指数,在7月份也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前瞻8月份,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美元指数的走向,美元指数的走强,将可能逆转向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向。因此,我们建议在美股和新兴市场基金方面做一定的均衡。

  2014年8月份精选金融产品推荐:

  依据以上策略,我们推荐如下金融产品组合,并附上推荐理由。见图表5。

  图表5:2014年8月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组合精选

  分类推荐品种投资类型权重产品特点

  公募基金工银主题策略股票型10%基金在主题投资及行业配置上都采用组合型的投资模式。把握市场热点的同时,可以较好的通过均衡配置分散风险。基金行业配置目前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医疗服务、国防军工、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信息安全、北斗产业链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上。行业配置效果明显。基金注重基本面研究,精选投资价值明显的成长股,具有一定“买入持有”风格。

  广发消费品股票型10%基金自2012年6月成立以来业绩表现平稳,中长期收益表现相对突出。基金重点关注消费品行业内的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消费类板块目前已经具备较好的估值优势,同时考虑其稳健增长的特征,使得相关基金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广发消费品注重自下而上的选股,并通过适度集中获取超额收益,今年以来基金对组合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组合风格更加稳健。

  兴全趋势混合-灵活配置型10%灵活配置型基金,操作上秉承公司整体顺势而为的特点,根据市场环境适当微调。侧重消费+低估值蓝筹股票的投资,组合风格相对稳健。

  广发全球精选QDII-股票型10%通过在全球市场进行积极的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有效分散基金的投资组合风险。基金的历史业绩良好。

  华夏恒生ETFQDII-指数型20%标的指数为香港蓝筹股代表数,度量了香港市值最大及成交量最活跃的香港上市公司表现。成份股为48只:既包括香港本地龙头企业,如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等;也包括优质中国内地成分股,如腾讯控股。

  天治双盈债券-普通债券型10%秦娟擅于精选高收益债券,且下行风险控制能力较好,同时投资操作上也较为灵活,可以作为把握短期交易性机会的产品。

  证券投资类私募诺德-富善致远CTA一期管理期货策略10%富善成立于2013年5月,专注于中高频量化投资和程序化交易。富善旗下产品包含三个系列,即安享系列、优享系列和致远系列,风险由低到高,采用不同的投资策略。其中,致远系列产品以CTA趋势跟踪策略为主,同时搭配多种策略。代表产品富善致远1号,成立于2013年5月,在2013年6月股指大幅下滑14%的背景下,富善致远1号获得了10%以上的收益率,此后几个月净值比较平稳,截止6月底净值为1.094元,最大回撤不到10%。

  神农一期股票多头策略10%神农坚持以低于内在价值的价格,集中买入和持有具有突出盈利能力或价值增长潜力的优秀企业的股票,动态评估,价格超过内在价值或不在具备相对价值优势时卖出。基金经理陈宇,金牌董秘出身,崇尚从实业的角度出发做投资。风控严格,制定了“九毛定律”,即净值跌至0.9元则无条件强制平仓;回撤风险控制良好。

  券商集合理财华龙金智汇灵活配置股票多头策略10%该产品积极、灵活投资于具有高速成长潜力以及价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并谋求资产的中长期稳定增值。截止到今年7月底该产品累计收益39.48%,而今年以来表现更优,截止到7月底收益率达25.83%。对于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坚持低估值蓝筹股以及大消费板块,特别是将未来新兴产业作为主要操作对象,重点把握结构性机会。

  国泰君安君享汇创一号债券型10%秉持安全稳健的投资风格,一直表现为稳健上升的趋势,与市场的相关性较低。该产品不论是近一月、近三月、今年以来还是近一年的收益均为正,从风控效果看,近一年表现稳健,下行风险为0。该产品以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基金等多样化的投资品种为投资对象,在以资产安全性为优先考虑的前提下,获取风险控制下更高的稳健收益。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