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再集团最快明年赴港IPO 计划筹资20亿美元

2014年08月12日 07: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唐宁 

  《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多条渠道获悉,内地最大的再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上市工作已经开启,最快可能于明年上半年赴港整体上市。

  据悉,中再集团计划筹资至多20亿美元(156亿港元)。目前尚处于遴选中介阶段,正与瑞银和汇丰一同准备上市事宜。

  目前,中再集团是中国唯一的国有再保险集团公司。根据2013年年报,该集团按保费收入计,是全世界第8大再保险公司。

  中再集团官网资料显示,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由中国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人民币364.08亿元,其中财政部持有15.09%的股份,中央汇金持有84.91%的股份。其经营范围覆盖了再保险、直接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保险传媒等领域。截至2012年底,中再集团控股6家境内子公司:中国财产再保险(以下简称中再产险)、中国人寿再保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以下简称大地保险)、中再资产管理、中国保险报业、华泰保险经纪。

  此外,2014年上半年集团合并保费收入357.80亿元,实现合并税前利润38.47亿元,同比增长48.9%;集团所有者权益为487.55亿元,较年初增长28.67亿元。

  专业人士称,中再集团上市估值的关键在于下属的两家子公司———中再产险和大地保险,不过两家公司的经营业绩却出现分化。

  从最新数据看,中再产险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2013年度报告显示,其保费收入约284亿元,净利润约为13亿元。相比2012年净利润14亿元略有下降,但保费收入仍然保持上升趋势。

  大地保险业绩却不尽人意。2013年数据来看,大地保险2013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8.46亿元,较2012年同比上升10.86%,低于财产险行业17%左右的增长率。此外,综合成本率飙升已经导致承保亏损的情况,而因虚列费用、虚构中介业务等问题也多次被监管机构处罚。

  “大地保险是中再集团最为重要的保费和利润来源。所以,大地保险的经营业务直接牵扯到了中再集团敏感的‘上市神经’。”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外,随着国内法定分保的取消、国际再保险人加速对国内市场的渗透,其“亚洲最大的再保险公司”的市场地位似乎有些动摇。

  事实上,此前中再集团上市之路曾一波三折。早在2007年,集团就通过改制完成了企业上市的第一步,不过却因2008年受承保亏损、汇兑损失与投资浮亏的影响而不得不暂缓。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