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维码支付:小额支付更便利

2014年08月11日 08:43    来源: 金陵晚报     杨艺

  年初央行叫停了二维码支付业务。然而金陵晚报记者发现,线下的二维码支付其实一直都存在,只是之前轰轰烈烈的推广活动暂时偃旗息鼓罢了。经常网购的消费者会很容易发现,携程网、途牛网、亚马逊、淘宝、1号店以及一些连锁酒店、便利店等众多商家,仍然维持原有的手机扫码支付业务。接入扫码支付功能的消费行业,涉及电子商务、商超、酒店、餐饮等诸多领域。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即便是今年3月份央行“叫停”了二维码支付业务后,仍然可以通过二维码支付在亚马逊上购买电子书,所有功能也都正常使用。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不怎么注意新闻,反正就是一直通过二维码支付,很方便。我一般在电脑上浏览网页,选好商品,然后用手机支付。你想想,手机那么小的屏,还要让我输入支付密码,多麻烦。再说,支付金额那么小,根本用不着验证。”

  记者了解到,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上的电子书一般只有5美金以下,30元人民币之内。如果通过信用卡、支付宝等工具,需要多个步骤,例如选择支付方式,输入卡号、密码等。而通过生成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完成了支付,少了好几个步骤。所以不少像王女士这样的用户就选择了二维码进行支付。当然王女士也表示,如果在电商的账户曾经被盗,孙女士就不会在这个网站上进行任何快捷支付了。“毕竟图方便不等于不注意安全。”王女士强调。

  王女士还向记者分享了她的二维码支付经验。“比如,在当当网和一号店的账户都被盗过,我就不会在这些网站用二维码支付。另外,淘宝网的用户太杂,也不会用。”王女士说:“目前为止,我只会选择一些国际品牌且从未遇到过麻烦的网站使用二维码支付。”

  王女士还特别强调,遇到数额较大的交易时,尽量不使用移动客户端,例如手机等作为支付手段。要尽量到电脑端完成最后的支付。如果不确定网站的支付安全性,那么最好保持不信任的态度,用最保守的办法完成交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