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2只新基年内成立 “打新”成最大卖点

2014年06月03日 08:26    来源: 投资者报    

  首发募集规模逐月下降明显不足5亿元占八成

  今年来成立的112只新基金中,首发5亿元以下的小规模基金占比达79%。其中富国富钱包、财通纯债、国泰安康定期养老支付等更是刚刚超过2亿元门槛

  “发一只,赔一只。”上海一家小型 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向《投资者报》记者诉苦说。

  据数据,截至5月29日,今年来共有112只新基金成立,首次募集平均规模仅10.22亿元,其中还有25只提前结束募集。今年1月至5月,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18.32亿份、10.42亿份、7.78亿份、7.33亿份和5.97亿份,募集规模下降趋势明显。

  “打新便利”成最大卖点

  A股总在宽幅震荡, 货基收益也老是回落。环顾市场,除了IPO第二季的即将到来,基本上找不到什么可引起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这样的市道下,基金公司更热衷于布局有“打新便利”的产品也就成为势在必行。据数据,截至5月29日,今年来共发行设立了112只新基金,其中, 混合型基金35只、 股票型基金26只、 债券型基金23只、 货币型基金25只、 QDII基金2只、另类投资基金1只。

  “ 混合型基金新发行设立数量明显占优,其主要原因还在于打新便利。”北京一资深证券分析师黄海波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随着 IPO重启在即,6个月100家的规模限制,以及近期IPO发行方案的政策最新调整,诸如“老股转让”比例不能超过50%,非充分理由的不支持超募等等,令市场对于 打新收益率的提升抱以更高的期待。“混合基金灵活的仓位使基金具有明显的运作优势,在市场行情向好时可增加股票仓位以提高收益;在看不清市场前景的时候控制仓位,主动降低市场下跌损失,具有较丰富的投资空间。”黄海波说。

  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可谓是布局打新最为积极的基金公司之一,其近日接连发布了两只混合型 基金发行设立的公告。其中,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于4月23日开始募集,5月27日又推出了拥有0-95%灵活仓位的浦银安盛盛世精选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 “虽然一些新基金在发行宣传时,并没有明确指出该基金专门用于打新,但由于混合基金对于基金经理制定 打新策略十分有利,有望增加基金收益,因此灵活配置型基金依旧是目前可选的打新最优通道。”黄海波如是说。

  依靠股东所在省市“强推”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新基金的发行思路和方式也在悄然变化,对于一些中小型基金来说, 银行 渠道逐渐变得可有可无。

  “感谢贵阳父老乡亲4天来对我们新基金产品的鼎力支持。”深圳某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一位市场人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无独有偶,上海某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品牌经理在飞来北京与《投资者报》记者做短暂交流之后,下一站是去郑州参加公司的专户投资客户见面会。

  “穷则思变。没有深厚渠道资源和品牌影响力,也没有优秀的过往业绩供持有人参考,我们只能另辟蹊径,面向股东所在省市发行,看看能否杀出一条血路。”北京一家小基金公司老总告诉记者,走银行渠道多点开花的发行路线现在基本上不被考虑,“由于银行渠道高额的尾随佣金,往往是首发规模越大,亏得越多。”这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如是说。

  资深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的股东中大都具有金融背景,有的是券商,有的是资产管理公司,还有的是某省市的知名企业。“基金公司的股东往往在其所在的特定区域具有重大的影响力,基金公司依靠股东的力量在这些特定省份或区域‘强推’,达到2个亿的成立底线问题不大。”北京一家新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告诉《投资者报》。

  首发规模“见好就收”

  在没有赚钱效应背景下,新 基金发行数量与规模双双回落。

  据数据,今年1月至5月,新成立基金总数分别为22只、27只、29只、23只和11只,从发行数量来看,在3月新基金成立数量达到一个年内高点29只后便逐月回落,到5月更有加速下降趋势。

  而从新基金发行规模来看,更是逐月回落。1月份平均发行份额还高达18.32亿份,到5月份却只有区区5.97亿份,中间全无反弹可言。具体来看,据数据,今年来成立的112只新基金中,首发5亿元以下的小规模基金占比达79%。其中富国富钱包、财通纯债、国泰安康定期养老支付等更是刚刚超过2亿元门槛。

  根据《基金法》规定,新基金成立的最低标准是2亿份、200人(场内可交易基金是1000人)。“到点成立对于基金公司的长远发展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著名基金评论人士王群航表示。

  与不再追求首发规模相对应的,是新基金发行越来越普遍缩短的发行期。据数据,截至5月29日,今年来成立的112只新基金中超八成发行期低于30天,这在以往新基金发行周期往往长达一个月来说是不可想像的。此外,今年来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密集程度也创出了5年的最高值。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包括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灵活配置混合、中海积极收益、银华永益A、富国富钱包等在内的25只新基金募集提前收兵。而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只有12只是这种情况,而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同期根本没有,2009年也仅1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12只新基年内成立 “打新”成最大卖点

2014-06-03 08:26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